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海空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讲——重新发现石油”视频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26 20:01:3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视频科普讲座现场 钟尚霖摄影

【本站讯】“面对能源的变化,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这是胡文瑞院士在开讲时对于当下石油产业的下滑发出的感慨。为帮助学生们深入了解石油,鼓励学生在石油方面进行创新创业活动,9月24日,“开学第一讲——重新发现石油”视频科普讲座在逸夫实验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此次讲座由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院士、矿业学部苏义脑院士、刘合院士、董秀成教授、王大鹏教授线上直播,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胡文瑞从世界石油史上的两个重要人物沈括和德雷克谈起,介绍沈括对石油的发现和推广,世界石油工业先驱者德雷克在石油交易中的贡献等,接着讲述影响中国石油发展的三大事件,强调目前全球石油行业的四大“现实与存在”,油气勘探开发出现的“颠覆与转变”,提出石油六个方面新认识以及石油行业热点及趋向。针对当前能源行业的热点和趋向,他指出“重新发现石油,是重新发现石油战略、政治和商业属性出现的新变化”、“搞石油的人,绝对不能因为石油需求减少而为之担心”,充分表达对我国石油前景的信心和对石油工作者创新的鼓励,并依此阐述中国应对石油变化的八方面策略,为石油发展指明方向。

随后,苏义脑、刘合等人分别表达了对胡院士著作《重新发现石油》一书的具体感受。苏义脑表示:“选题选取石油,作为世界能源的主体,中国的热点能源,具有战略价值,在时间脉络上介绍了石油行业的历史,预测了石油发展的未来”,并对此书选题、内容等方面进行高度赞赏。刘合强调“胡院士对科研人员,石油工作人员起到指引提示的作用,为中国石油的百年大计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充分肯定胡院士在石油建设方面的思想指导作用。

海空学院历来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思维的培养及石油方面知识的推广,“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介绍了我国及世界石油的发展,很有教育意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2班孙富义线上评论道。此次视频讲座有利于开辟石油可持续发展的新天地,也有利于帮助学生重新发现石油的新变化、新趋势,激发学生对石油的学习兴趣,同时为海空学院师生探索石油奠定基础。

【 作者:钟尚霖 赵溁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马晓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