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直播
发布时间:2020-09-14 10:32: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为表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在文理楼346会议室组织师生党员观看表彰大会直播。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党委书记张永宁、党委副书记邹维忠等教师代表及部分学生代表到场观看。

活动伊始,直播中奏国歌、升国旗,参会教师学生全体起立。活动第二项,按照直播流程,全体师生向牺牲烈士与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并默哀。而后,师生一同观看直播内容,在习近平主席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时,外国语学院参会教师学生全体起立并热烈鼓掌。在一线抗疫工作者于前线抗击疫情的同时,外国语学院师生也奋勇当先,为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

以“译”战“疫”,外国语学院教师传播战“疫”故事

疫情期间,学院两个教师团队挺身而出,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放弃报酬,志愿承担起新冠肺炎预防手册的翻译工作,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了中国抗疫经验。疫情初期,致力于医学翻译研究方向的英语专业副教授朱珊便主动请缨,带领团队翻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英文版》,手册在美国、加拿大、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出版,将中国经验传至世界各地,受到国内外百余家机构和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此外,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教师翻译团队受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委托,志愿编译的《新冠肺炎防护手册俄文版》也在塔吉克斯坦出版,在帮助当地抗击疫情的同时,极大促进了中塔两国友好交流。工作圆满完成后,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政府授予翻译团队负责人孙大满“塔中友好使者”荣誉称号,并对此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当地副市长费鲁兹向我校校长郝芳致信表示感谢。

8月14日,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张永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俄语专业带头人教授孙大满,外国语学院教师、国内首部医学口译教材《医学口译》主编朱珊副接受邀请,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的“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8讲中讲述题为“以‘译’战‘疫’,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战疫故事。此次微党课受到全国高校师生的高度关注,直播期间收看量突破288.86万人次。微党课的播出也是对我校疫情期间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阐释与充分肯定。

外国语学院青年学生也紧跟老师抗疫脚步,响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于社区疫情排查、守岗登记、科普疫情知识、网络公益课堂等社区志愿服务中,以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诠释青春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邓培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参与青岛市即墨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行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志愿服务结束后,我校收到即墨区团委对邓培帅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表示肯定的感谢信。英语1902班徐艺甜、俄语1901班商高赫等多名同学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彰显外国语学院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防“疫”不停学,将时事融入外语思政课堂

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教师团队在发挥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同时,严格遵循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原则,结合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具体实际,力争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有序、保质、保量落实本学期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教师们将战“疫”时事融入课堂教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徐小雁、日语教师宋杰、俄语语言文学系教师孟宏宏等将疫情期间的新闻作为资源库,在课上讲解抗疫热词。为深入推进课堂思政建设,教师们还结合时事热点,引导学生从外语视角了解“战疫”形势,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勇于担当的精神,将思政教育融入网络课堂中,让学生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加深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针对疫情对高等教育带来的影响,还提出“不离教,不停学,不延学”的应对疫情措施,提出“加强信息化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管理突出人文关怀、教育部门要培养和储备医学和大数据人才”四条具体措施,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应对疫情,减少对学生学业的影响,保证学生疫情居家期间上好网课,延期开学不停学。

表彰大会感触深,学院教师抒发观后感

观看表彰大会后,负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俄文版》翻译工作的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俄语语言文学系教授孙大满表示,这次表彰大会令她十分感动,此次大会不仅体现出党中央在国家层面对抗疫工作人员的重视,更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将人民放在首要地位的特点。“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政府将翻译工作委托给我们,是对我院教师团队能力的信任,这令我们感到十分自豪。”孙大满强调,“接下志愿翻译任务时,我们想的只是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与在一线奋斗的抗疫工作者相比,我们奉献的只是绵薄之力。”

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在观看表彰大会后表示:“学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会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将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开展工作时分清轻重缓急。在疫情当中,无数群众为抗疫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这也启示我们,在日后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智慧,集思广益,加强沟通,确保沟通的及时和顺畅。”院长还提到:“学院高度尊重每一位为疫情做出贡献的师生,并将适时对其进行肯定、鼓励、表彰和必要的引领,特别是引领其多做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显示度的研究,以研促教,服务教学一线、服务全校、服务当地甚至全国。”

疫情恰逢外国语学院院系调整的关键时期,在疫情大考面前,全院师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地投入到这场抗疫战争中。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会后提到:“疫情期间,学院教师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向世界传播我国抗疫经验。同时,学院线上教学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效果。战‘疫’微党课对我院抗疫故事的宣传,大大提升了我院的社会影响力和我院师生的士气,对我院今后的学科专业建设也有着很大程度上的帮助。下一步,学院将发动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抗疫精神与我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外语专业建设结合起来,将抗疫故事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师生中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此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直播观看活动的组织体现了外国语学院对抗疫工作的高度重视,坚定了学院师生的抗疫信心,也增强了学院师生的民族自豪感,促进了“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与抗疫精神的紧密结合。学院师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做出外语人应有的贡献。

【 作者:高姝超 张润桐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赵伊扬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