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追根溯源-海空电商脱贫实践队关于扒鸡店铺选址边缘化的线下再调查
发布时间:2020-08-25 11:31:4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8月22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海空电商脱贫实践队确定下一步研究主题:“选址边缘化是否会有利于吸引大量农村劳动力,进而提高当地农民的经济,最终实现助力脱贫?”,并将研究方向再次转向线下,由实践队员袁广松和孔德政分别对德州市陵城区和济南市历下区开展实地调查。

22日上午,实践队队长袁广松对德州市陵城区千禧食品店-糜镇分店进行详细调查,并与食品店店主宋老板进行详细的交流。通过对宋老板的采访,实践队员了解到选址边缘化的主要原因:2016年糜镇新兴社区,农民集体拆迁住进了楼房,使得耕地面积大大拓宽,这极大地方便了大型养殖区的建造。相比于农民的传统农业,养殖区内的薪酬要略高,再加上搬迁出现的大批量闲置农民,养鸡场内的劳动问题更是得到充分解决。针对选址边缘化可能出现的问题,宋老板回答道:“养殖场建设前期的确存在交通落后的问题,但是随着政府投资力度的加大,这一短板已得到明显改善。”由于公司隐私问题,很多数据与资料无法向队员们展示,但是宋老板的回答与实践队内GIS调查结果基本吻合。

同日下午,另一位实践队员孔德政的调查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孔德政针对扒鸡的购买力的问题在济南市历下区进行详细调查。通过随机采访20名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购买情况,孔德政发现,中老年人群对德州扒鸡的认识度和购买力普遍偏高,购买方式线下和线上相结合,但是线上购买逐渐趋于主流。除日常食用外,扒鸡更是作为节假日送礼的不二之选。这一现象与实践队市场分析中九月份与一月份销量迅速走高的结果基本吻合。通过调查,实践队员还发现,市民网购的品牌多为大型商铺内产品,商铺的选址均呈现边缘化特点。

孔德政开展线下问卷调查 孔德政摄影

通过线下调查,实践队内前期的研究结果得到基本证实,进而深入调查,寻求到其产生原因及影响。电商模式的发展除了极大地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外,更为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起到一定程度的推动作用。此次线下调查,队员们对电商模式下的脱贫工作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为今后地深入研究及实践总结奠定坚实基础。

【 作者:袁广松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聂红燕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