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建军八一行,红色精神永相传
发布时间:2020-08-12 10:00:1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红色革命行,薪火永相传。8月1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薪火相传实践队在建军节之际来到西柏坡,深入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调研学习活动。活动旨在让实践队了解红色记忆,在实践中继承与发扬西柏坡红色革命精神,在旧址上感受革命的光辉岁月。

薪火相传实践队前往西柏坡陈列展览馆与中共中央旧址进行实地考察,队员们一路参观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为主线的陈列展览馆,走进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以及毛泽东等老革命家的旧居。一路上与不同年代的党员、退伍老兵、游客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

党家楷模,观红色文化

在西柏坡纪念馆门口的领袖雕像前,薪火相传实践队遇到了陕西省澄城县魏庄镇的党东阳老人。老人今年75岁,从陕西驱车而来,只为在八一建军节这一天到西柏坡看看,以毛主席为代表的党中央是如何指点江山,获得新中国的胜利。

据悉,党东阳是陕西省党氏宗亲联谊会的名誉会长,热心家族公益事业,多次组织澄城县党氏宗亲旅游、祭祖等公益活动,并自费进行了家族编撰工作。

得知薪火相传实践队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党东阳又谈起年轻人与红色革命。“现在年轻人,从小进行红色文化学习,但很多时候都印象不深,好像只是旅游观光一样,扎不下根,”同时他也提到,“我认为小时候对红色文化的学习必不可少,先有初步的了解,随着年龄逐增长,渐渐地能辨别是非,重新总体整合起来分析这个事,才能更深刻地学习红色文化。”

四十年老兵,犹忆峥嵘

“我当兵四十年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有三十五年了。”

实践队员在西柏坡纪念馆门前等候开放的时候,发现了一位正在重温入党誓词的老人,他容光焕发,精神抖擞,身上有人民军人特有的气质。

“我叫李永德,八一建军节特意从北京过来。1981年在山西省当兵,1985年在我们军队里入了党。”谈起往日的峥嵘岁月,老人眼中熠熠发光。“以前每到八一这一天,我们老战友都要聚一聚,每年都会去很多红色革命景点。”

李永德老人自己讲道,在年轻的时候,他们是血气方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两山轮战爆发,李永德在得知战争爆发的时候,连夜写出了请战书,请求到前线作战。但是最终也没有被召走,为此老人还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战争爆发的消息传过来的时候,我们军校的学生都是奋笔疾书啊,根本不用动员。争着要上战场,为祖国,为我们广大人民战斗。”李永德激动地说道。

“我在这里看到你们,看到年轻的面孔就特别高兴。年轻人就是祖国的未来,尤其是你们大学生,你们应该多学习红色文化,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李永德对薪火相传实践队提出了期望,“希望你们也要积极进步,学党的知识,接受党的教育,争取早日入党!”

朝圣西柏坡,游客铭记西柏坡精神

开馆后,前来参观西柏坡纪念馆的游客人山人海,游客们沿着展厅有序前行。实践队员时常目睹游客庄重的眼神,追怀先烈的肃穆,对辉煌历史的崇敬。

一位带领集团员工前来参观的熊老师欣然接受实践队的采访。在提及西柏坡精神对于集团发展的意义时,熊老师分享道:“正如共产党创新性地提出的‘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使民心归拢,开拓进取、依靠群众的精神对于集团发展也尤为重要。”

纪念馆中,三个孩子围在母亲身旁,听母亲讲解展览馆中的物品和其中承载的历史。孩子的妈妈向实践队员讲述她带领孩子来参观纪念馆的目的:“孩子们的暑假是个接受红色教育的契机,要让他们从小培养红色感情,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牢牢记住党的历史。”

人民军队为人民,正值建军节,在西柏坡这片指挥三大战役的土地上,队员们对红色文化有了更全面、更明晰、更深刻的认识。实践队员张宁宁感慨道:“红色文化绝不应该被束之高阁,青年人更应该亲自来感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西柏坡革命精神。”

【 作者:周治君 刘异凡 徐畅 来自: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刘淑萍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