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日新月异,迈步小康——陇上风貌变化探索队调查家乡变化
发布时间:2020-08-12 09:44:4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在经历了近半个月的家乡变化资料收集与汇总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陇上风貌变化探索队于7月18日至8月8日开展对家乡变化的探索活动,在榆中、陇西两地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发现家乡变化,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的蓬勃发展。

吃穿住行,从量的飞跃到质的提升

7月下旬,实践队开展关于家乡发展变化的线上问卷调查,7月26日,实践队开展线上会议,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与探讨。

实践队队长王瑞欣首先对问卷填写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问卷涉及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并收集答题人的年龄阶段,使统计较为全面完善。分析发现,半数以上人的穿衣理念从注重价格变为现在的注重质量;日常就餐方式选择在家吃饭的人始终占九成以上,但外出吃饭的比例较以前有明显提高,多数人表示关注食品的安全问题;现在的住宅情况以小区居多,三十年多年前的住宅大多是砖木房、砖土房之类的平房,只有极少数人住楼房;过去人们的出行方式主要是自行车和步行,现在主要是私家车、公交车和步行,且步行所占比例有所下降。近八成的人对家乡的交通道路建设表示满意,通信设施和饮水、排水设备也是得到较多人认可的方面,多数人认为变化最大的是通信方式和支付方式,但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安全现在越来越受人重视。

更大更美,从基础建设到形象提升

实践队针对家乡变化开展线下采访与实地调研,在前期对家乡发展有了大致了解的基础上,进行更为具体深入的探索。

通过采访,兰州城关区的城市建设上,繁华地带由几十年前的南关十字转到了现在的西关十字等多个地带,南关十字的百货大楼是老一代人的记忆;交通建设上,采访者表示现在黄河上的桥多了,道路、车辆也多了,尽管多年前就有了公交,但车并不多,特别是城乡公交,人挤人的场面令有过这段回忆的人难忘;吃穿消费上,物价变化有一个最经典的例子“小时候的牛肉面几毛钱,现在的牛肉面已经7块钱了还在涨。”榆中县的变化就更大了,以前榆中的主干道是中心广场附近的一条路,人们买东西、办事情普遍要大老远赶过来,现在道路四通八达,有些耕地也随着县城发展盖起了高楼,街道、店铺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已经十分方便。

各行各业,从一路坎坷到风调雨顺

八月初,实践队发布了“家乡发展知多少”线上答卷,通过问答的形式使答题者对家乡各行各业的发展进行了解,将我们的实践成果进行分享的同时,使此次社会实践不再局限于实践队内部的探索与体会,而是让更多家乡人感受到家乡美。

问卷涉及了家乡一些特色行业和基础建设的发展情况,涵盖农业、水利、交通、商业、文化等多个方面,各行各业的发展离不开家乡人民勤劳的双手和国家的政策与帮扶,这才使家乡从水源缺乏、道路崎岖、经济落后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便捷、美丽与富足,特别是家乡发展得较为全面,在多个领域都有了出色的表现,家乡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

此次社会实践,实践队旨在更好地感受家乡发展,坚定自己建设家乡、回报社会的理想信念,同时将家乡美丽繁荣、飞速发展的一面展现给家乡人,播撒对家乡的热爱,传播对一方土地的情怀,希望更多人加入念家乡、为家乡的行列,使家乡人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 作者:王瑞欣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刘淑萍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