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烟雨平生实践队探访济南市自闭症就业帮扶机构
发布时间:2020-08-07 20:27: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实践队队员与爱心驿站站长合影

【本站讯】2016年出版的《中国孤独症家庭需求蓝皮书》显示,中国成年自闭症人士的就业率不到10%;而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已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有200多万,一批批被确诊的孩子逐渐成人,而父母逐渐老去,他们未来的如何生存,成为父母不敢面对也不愿提及的事。为了探索、帮助大龄自闭症患者就业、寻找生存之路,8月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烟雨平生实践队走访济南市“我的兄弟姐妹爱心驿站”(以下简称爱心驿站),了解机构建设及机构内患者的生活及工作情况。

爱心驿站,以帮扶为本职

实践队了解到爱心驿站是成立于2011年,经过辅助性就业帮扶,2016年起着手尝试支持性就业。目前,爱心驿站拥有两处帮扶场地,现有自闭症患者50余人。驿站免费为自闭症患者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场所推介,向合作企业推送优秀的自闭症学员,帮助他们与普通人一同工作,更好的融入社会。驿站由市残联全力支持,获得政策和资金上的优惠补贴。驿站以辅助性就业为主线,支持性就业穿插的模式帮助自闭症患者实现就业、融入社会。

采访过程中,爱心驿站站长王嵩老师说:“作为爱心驿站帮助患者实现就业,这是我们的本职;作为企业帮助患者实现就业,是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驿站内患者具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可以编织工艺品、帮助企业进行零件组装,同时企业会向患者支付手工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帮自闭症患者找到了一条可以和‘外面的社会’相连接的纽带,帮助他们找到了自我谋生的出路。”

按需推送,支持患者就业

2016年至今,四年的时间,爱心驿站共向企业成功推送8名自闭症患者就业,约占驿站患者总数的15%,主要从事工作为后厨清洁工、洗碗工、停车场管理员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爱心驿站通过开展联谊活动、残联推介等方式,与多家社会爱心企业取得合作方式。在联谊活动中,企业了解到智障患者目前的处境及工作能力,另一方面爱心驿站可以了解企业的工作需求,针对支持性就业的企业岗位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特殊化技能培训。在推送患者的同时,为了让患者更好地融入新的环境,爱心驿站会派遣随行老师跟随患者进入企业,在企业内为成功推送的自闭症患者进行为期两周的教学、辅导,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及时跟踪患者,掌握患者在企业中的相关工作情况。

“现在社会上大部分人看待自闭症患者持有有色眼镜,因为一点缺陷而对他们全盘否定,这是我们把自闭症患者推向企业最大的阻力。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社会企业、更多的志愿团体,能够看到这些在黑夜中发光的“星星” 采访中王嵩老师这样说道。

走进患者,体验机构内工作

在王嵩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来到自闭症患者的工作间,自闭症患者们坐在自己的工位上,每个人面前摆放着一些装满不同小金属零件的盒子,这便是企业送来的工作。在这里患者们的工作就是将这些零件按照固定的工序组装在一起。实践队队员朱晓剑坐下来体验这些患者们的工作,“这是一项安静的工作,也是一项枯燥的工作,普通人做一会便会觉得不耐烦的工作。”然而王嵩老师告诉记者:“爱心驿站内优秀学员们的在这样的工作效上率超过常人,他们能够耐心持续工作,对于这样枯燥的重复性工作,既使工作了好几年他们也不感到厌烦。”除了零件组装,实践队员了解到爱心驿站里还会生产的香皂、编筐、串珠,甚至有几名学员已考取了编筐证。自闭症患者真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尊重。

在此次走访最后,实践队成员向爱心驿站捐赠《十万个为什么》等科普类图书,他们希望自闭症患者们能通过这些书更多的认识这个世界,激发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心。

“自闭症患者并非大多数人认为的没有生存能力,只要经过细心、耐心的培养,很多患者是能够有一技之长的,他们需要更多的类似爱心驿站的这样的企业机构帮助,也需要更多的人需要他们,看到他们身上的价值。”实践队员说道。

【 作者:周亚娆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付宇星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