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与明月海藻集团公司深化产学研合作
发布时间:2016-04-18 16:04: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双方为研究生实习基地揭牌 孙伟摄影

【本站讯】4月15日,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朝合、副院长黄方、生物工程与技术中心部分教师代表赴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访问,进一步深化双方产学研合作。

杨朝合、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防分别代表双方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关于联合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教学实习基地的协议》,并共同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教学实习基地”揭牌。随后,双方进行座谈交流,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可昌,集团首席技术顾问、山东省“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专家秦益民等参加座谈。

张国防指出,明月海藻集团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在海藻酸盐、功能糖醇、海洋化妆品、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藻生物肥料六大产业板块,开发出功能食品及配料、海洋化妆品、医用材料及敷料、绿色农用肥料等100多种新产品。但随着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集团公司也面临诸多挑战,对于人才和技术的需求不断提高。中国石油大学学科专业众多,化学工程学院更是在化工、生物领域人才济济,希望双方共同创业,不断深入产学研合作。

杨朝合介绍学院总体情况,特别着重介绍学院人才培养规模和科技研发水平。化学工程学院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和科研水平较高。学院目前教职工总数超过220人,在读研究生和本科生近4000人,并设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双方可以在合作协议框架内,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多组织专门的学术交流,互通有无,共同提取学科共同点。他同时提到,青岛西海岸新区是我国重要的海藻产业和研发基地,其中作为翘楚的明月海藻,与化学工程学院深入合作,必将能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给予学院强有力支持。

双方还就人才培养模式、设立奖学金、重点实验室间开展合作等进行探讨。座谈前,杨朝合一行参观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海藻生物科技馆。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海洋大型褐藻为原料生产海藻生物活性物质及健康产品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年产海藻酸盐系列产品13000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之一。公司先后荣获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海洋科研中心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称号。

据悉,双方联合共建研究生教学实习基地并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教学实习基地”标牌。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生物工程、生物化工、化学工程等相关专业方向研究生的指定教学实习基地,将协助化学工程学院对相关专业在校师生进行生物工程、生物化工和化学工程等相关方面的实践实习教学。《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是双方在前期开展合作的基础上,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求实高效、共同发展”的原则,为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发展、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科技合作关系而签订的。双方将以海藻等海洋活性物质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标,以联合实验室为支撑平台,在提取工艺研究、高值化产品综合利用和新型海洋生物制剂研制等领域开展多方位合作与交流。

【 作者:孙伟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