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首台泡沫调驱一体化撬装设备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2015-10-23 08:10:5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由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山东广贸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首台多功能泡沫调驱移动式一体化撬装设备组装完成,并在2015年第八届东营国际石油装备展上完成首秀。

撬装是设备框架和设备整体组合的一种形式,将所需设备固定安装好的一个整体式集合,具有移动和安装便捷、建设周期短、生产成本大幅降低等优点。泡沫调驱因具有选择性封堵、高封堵能力、堵水不堵油、堵高渗不堵低渗等优良特性而被广泛接受,但稳定性差、封堵有效期短、成本高、投资大、地面建设复杂、气窜严重等因素制约了泡沫调驱技术的成果转化。科研人员针对泡沫调驱在现场应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研究,多方协作,研制出目前第一套以泡沫调驱为目的的一体化撬装设备。该设备与油藏特点结合,与化学剂的最新成果相结合,设计特殊泡沫体系,通过小段塞式注入,使泡沫段塞在地层运移时选择性封堵高渗流通道,利用泡沫的高封堵能力,发挥深部调堵的作用,使后续注水或化学剂充分发挥驱油作用,不仅大大降低成本,而且最大限度的降低气窜,同时可以溶蚀地层,增加低渗层的渗流能力,大幅度提高油藏的采收率。该设备具有小型化、灵活性、小投资、低成本、防气窜、便于操作等众多特点,大大推进了泡沫调驱技术的进步,使泡沫调驱的应用更加成熟,对于加快老油田向新的采油方式过度,由以天然能量开发的第一阶段,以水驱或稠化水为主的第二阶段,进入多相流体驱替的新阶段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科研人员正进一步优化该设备的现场作业适应能力,并着手设备的小型化研发工作,其第二代产品预计于2016年问世。

【 作者:凌大为 来自:科学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