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远程教育学院启动毕业设计(论文)异地实时远程答辩
发布时间:2020-04-01 14:24: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生进行远程答辩

教师进行远程答辩

【本站讯】

近日,远程教育学院2019秋季批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正式启动。与以往不同,本次答辩全部采用异地实时远程答辩的方式进行。

全在线答辩,疫时凸显人文关怀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这里是3号房间,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远程答辩教室。”3月21日上午8时30分,答辩主持人孙婷婷,答辩教师、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张艳美副教授、张玉副教授,经过在线沟通、调试设备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宣布答辩正式开始。

疫情防控期间,为响应科学防疫要求,避免人员群聚接触,本次毕业设计答辩将原来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答辩形式,改为全部在线远程答辩。答辩教师、答辩学生、主持人,通过答辩系统实现异地实时无缝连接。

网络教育2018春季批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张亚蔚,目前正奋战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公共建筑及共享配套设施项目工地。3月21日上午,他在工地顺利完成了毕业答辩。“我特别开心,感谢学校提供的便捷方式,使我在无法离开工作岗位的情况下也能按时完成答辩。”张亚蔚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二胎妈妈,网络教育2018级春季批次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姜娜抱着四个月大的二宝出现在电脑屏幕前,并顺利完成了答辩。“能够参加本次答辩,我既庆幸又感动。”谈及答辩感受,她感慨万千:“因平时忙于照顾两个孩子,几乎没有时间出门,本以为要错过这次答辩了,没想到学校组织远程在线实时答辩消除了我的遗憾。”

自3月21日启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以来,远程教育学院目前共组织了1120名学生在线远程实时答辩,学生参与率91.0%,同比提高6%。另据了解,除在全国各地参加答辩的同学外,毛可琛、葛恒恒等8名同学将分别在德国、新加坡、巴基斯坦、日本等国参加远程答辩。

全过程指导,论文质量显著提升

“在本次答辩中,相当一部分同学立足自身工作开展论文研究,如加氢工艺、精馏塔设计等,理论与实践结合较好、工作量饱满,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答辩教师、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钮根林表示。

为确保本批次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与效果,远程教育学院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对学生的全过程指导:在开题阶段,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所学专业和本职工作确定研究题目;在论文撰写阶段,不断加强指导教师与学生的持续沟通交流,实时帮助学生解决论文研究中的疑难问题;在中期检查阶段,注重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情况,指导学生合理安排撰写论文进度;在论文审核阶段,注重审核毕业设计(论文)完成质量,指导学生对论文内容及时修改完善。经过努力,2019秋批次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率达93.0%,审核通过率为91.2%,较上一批次分别提高了0.8%和1%。

答辩教师、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胡波对此也有深刻体会:“参与本次答辩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不仅对专业知识理解相对深入、理论与实践结合比较紧密,而且准备很充分、条理性很强,整体答辩表现堪称优秀。”

全方位保障,扎实做好答辩组织

为了确保本次答辩的顺利进行,远程教育学院自2月初起便启动了准备工作,其间多次召开远程会议研讨工作方案,并采取了针对性举措:一是“化整为零”优化时间安排,充分考虑到学生复工复产、教师白天在线授课等实际情况,将本次答辩时间由原来的8天集中答辩,拆分为50天、225场,并将时间全部安排在了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以最大限度地方便学生和老师;二是“精工细作”细化答辩组织,面向学习中心和学生及时发布全面开展远程答辩的通知,协调教学院部及时完成答辩教师的聘任,统筹安排答辩主持人和候补主持人,确保答辩管理人员全面到岗到位;三是“以人为本”做好支持服务,通过直播课堂为学生开展毕业设计答辩指导,组织答辩教师线上培训会,并逐一为所有答辩教师和学生提前进行了设备测试,同时为个别需要入校开展答辩工作的老师做好沟通协调、备好答辩教室、做好设备消杀工作。

“鉴于学校首次采用全部远程在线实时答辩,一开始我还担心学生会出现各种不适应,但答辩前学校提供的一系列服务措施打消了我的疑虑。根据目前收到的学生反馈,大家对本次答辩组织工作给予了赞赏和肯定。”山东烟台正林学习中心周媛媛老师说。

据悉,本批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将持续到5月10日,届时将累计有3331名学生和155名教师参与答辩,师生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 作者:张继光 马先国 胡伟 来自:  责任编辑:李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