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石大开通心理援助渠道,为师生增强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0-02-27 16:37:1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石大开通抗疫心理支持服务

【本站讯】为积极开展预防工作,缓解疫情造成的不良影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严格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筹备开通面向学校师生和社会大众的各种心理援助渠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心理工作,坚决为我校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专业援助,科学有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贯彻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的工作部署,迅速集结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十余位专兼职教师,组建心理援助小组,于2020年1月30日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与邮件咨询服务,提供情绪疏导与心理支持以及必要的危机干预及其他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资源转介,为石大师生送上一根“定海神针”。自热线开通至今,累计已提供近两百个小时的热线咨询服务,为学生就疫情的科学认识、自我情绪调节、假期时间管理等方面提供了在线解答和心理建设。

石油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姚玉飞因为长期隔离在家而感到煎熬无助,心理老师给他提出了“做一份规律的计划表,尽可能把生活品质维持在一个水平:有工作时段、休息时段、娱乐时段、运动时段、进餐时段等,每日照做,稳定感对于应对未知感非常重要”的建议,他听取建议后,他的生活回归正轨,每日学习英语、读书、看电影,变得忙碌而充实。

“平日你一定知道做什么事情会令自己开心。当负面情绪淹没你时,给自己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快的To-do清单,并执行它。例如,允许自己哭一哭,写出你的想法或感受,玩一些不费脑子的小游戏,运动,深呼吸,泡泡热水澡。希望你能保持对前景的盼望,即使在危机时刻,也不要忽略在我们身边的美好事物。”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彭泓远家住湖北,整日担心自己和家人被感染而心神不宁,经过心理老师耐心细致的开导,他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不能肯定将来会怎样,但这一刻我仍然拥有健康,我可以继续努力生活。”

担心被感染的恐惧、对不断变化的周围情况的不安,对未来不知如何发展的焦虑……学生们经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的疏导,缓解了紧张的情绪,成功克服了“恐疫”心理。

群策众力,防护有谱

对病毒知识的了解较少,不确定疫情什么时候消失是师生产生恐惧的重要原因。为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科普宣工作传,每周定期推送两篇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和科普知识,截止目前,阅读量已达4.2k人次。此外,还与王青工作室易班线上平台联合,发布具有积极导向的知识普及、心理疏导的相关内容,做到科学防护、理性应对,远程与学生心理与精神上联结不断线。

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处身处前线每天都要面临巨大的压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辅导员心理健康与危机应对团队及王青工作室多次联合召开紧急会议,出品了《疫情防控期间石大辅导员工作心理参考要点》,有效普及了危机干预的基本知识,疏导了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产生的压力与情绪,为校内外广大学生工作者提供借鉴意义。“当前网络信息铺天盖地袭来,大家要提高信息鉴别能力,树立科学认知,尽量获得官方权威的信息来源,确保信息真实可信,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青为师生如何面对疫情信息提供了建议与指导。

学校动员心理委员观看教育部思政司《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做自我防护的示范者,心理援助的支持者;朋辈导师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作用,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及时向各院的辅导员汇报异常情况。理学院辅导员刘威表示:“我们要留意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身心变化,要让学生知道,在疫情压力下可能出现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这是人面对应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不必过于敏感和担心。学校的每一位领导和老师也都在尽心尽力地帮助学生度过特殊时期,稳定学生情绪,关注学生动态。”

同时,校心理工作站开展“寻找小确信”每日一打卡活动,进行“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做的事”征集活动,凭借“希望”带领学生向前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材料学子在行动”抗疫作品征集活动,以视频、文字、绘画等多种形式展现学生的担当与行动,为疫区加油,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化学工程学院在学院官方公众号“缤纷化蕴”开设“防控进行时”“疫情下的温暖”两个系列栏目,先后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手册》《面对疫情带来的焦虑和恐惧,“心理防疫”怎么做?》《宅家生活也要有的精神食粮》《与疫情作战的“音乐宅急送”,请注意查收!》《这一次,换我来当父母的坚实后盾》等主题推文;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对湖北学生一对一关怀,及时掌握反馈信息,还发掘宣传周围榜样力量,积极引导正能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按“先紧急援助,后日常科普”的原则,以网上网下“双线战‘疫’”的方式,着眼于因疫情造成的目前的心理问题,并追踪、调研疫情之后可能产生的二次伤害,为师生提供了安心、可靠的心理支持服务,并为广大学生工作者提供了可借鉴的工作模式。

【 作者:辛晓雯 韩旭东 杨安 白滢琦 来自:  责任编辑:李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