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石大继续教育学子争当企业复产先锋
发布时间:2020-02-20 18:51:4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2月16日出版的2020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指出:“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校继续教育学生(学员)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守岗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此,记者遴选了3位培训学员的感人事迹以飨读者,他们虽然单位不同、岗位迥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点:一手抓防疫,奋战抗疫一线因坚守而动人;一手抓生产,立足本职工作用行动诠释石大继续教育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关键时候要顶得上、扛得住

2月10日21时38分,正在中国石油华北油田采油五厂中控室诊断调试管线压变程序的许杰,突然接到求援信息:“路70采油站通讯传输出现异常,正在运行的14口油井生产数据传输全部中断,采油站正面临中控失控的局面。”放下电话,许杰立即驱车摸黑赶到距离工区13公里外的野外现场,经过长达2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直到14口重点油井的运行数据传输恢复正常,才放心地离开。这时,已是2月11日的凌晨。

许杰是我校2018年“石油能匠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培训学员。作为华北油田采油五厂留西工区自动化运维班的负责人,他每天除了做好日常的部门管理和轮流值班,还要负责监控中控中心仪器仪表等设备的运行状况,24小时实时掌控工区内256口油井的电流电压、温度、油压、示功图等运行参数与指标,确保参数平稳、生产数据和资料录入准确,并对外围的生产井进行设备巡护和保养。同时,他不顾每天的紧张与辛苦,还利用早饭前和晚饭后的休息时间,主动承担了工区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在手机记事本里,他做的一段工作记录凸显了工作内容的繁杂:“承担的消毒任务:办公楼两层、男女宿舍楼两层、食堂、卫生间、公用车辆……;达到的工作要求:每天消毒2遍,高效、保质、保量,绝不耽误自身岗位工作……”

面对严峻疫情形势,华北油田下发通知,实行疫情防控期间轮班制度,全力保障京津冀区域和陕京管线沿线的燃气和原油供应。通知下发当天,许杰就向单位领导主动请缨,申请第一批轮班,并将轮班时间由14天主动延长为17天。他告诉记者:“讲担当、讲奉献本来就是‘石油人’的传承和本色。疫情当前,能多干点儿就尽量多干点,关键时候咱‘石油人’得顶得上、扛得住!”

人员健康、生产平稳就是最好团圆

吕营是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50286钻井队队长,也是我校“克拉玛依钻井工程技术培训班”的一名普通学员。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他无法正常休假与家人团圆,而是在人烟稀少的辽阔荒野上与同事一起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现在在岗的人员,基本全是春节前就上来的,‘白+黑’地轮班,人很容易疲惫。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一定要超前谋划,周到安排好员工的生活。”吕营经常这样对生活负责人叮嘱。作为井队队长和疫情防控组组长,他自疫情防控工作伊始,就坚守在井场和生活基地。在全队的例行生产会上,吕营告诉全体队员:“坚决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全力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做好防疫工作是头等大事、当务之急,保生产、防疫情两者都不能耽误,要两手齐抓、双管齐下。”

作为每天雷打不动的重要工作,吕营除了严格检查食堂、营房、门卫等生活区场所的卫生防疫落实情况外,还督导做好井队的培训宣传与管控方案、防控措施等制度的完善优化,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当被问及没能与家人共度新春佳节是否遗憾时,吕营告诉记者:“没能回家过节,心里的遗憾还是有一点儿的。但今年的春节我同样过得很圆满,因为我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确保了全体队员的身体健康与生产经营的平稳有序。”

工作“狂人”的减肥妙招儿

2月16日21时32分,我校“企业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与安全监管员培训班”培训学员刘亮亮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小桶泡面、大师之作”,配图是一桶泡好的方便面,这就是他当天唯一的一顿“大餐”。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纷杂、生产任务繁重,从1月26日(正月初二)到现在,身为山东泰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东营市泰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经理的刘亮亮,这样的状态已经维持了二十多天。

1月26日(正月初二),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刘亮亮认识到了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原本在家休息的他当天就返回了工作岗位。由于正值春节假期、再加上疫情严重,东营市泰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在岗职工仅为平时的三分之一。在用工严重紧张的情况下,刘亮亮带领公司相关负责人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隔离方案》《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企业人员返岗流程》等20余项疫情防控期间管理规定并严格督促落实,确保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同时,他带人积极谋划生产策略、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机制,带领全体在岗职工保生产、保经营,有效保障了公司的安全生产和正常运营。

“全国地炼看山东,山东地炼看东营。”受油价持续低迷和疫情影响,全国地炼企业最多的城市——东营,出现了严重的“涨库”现象。刘亮亮所在的山东泰富实业集团是一家始建于1997年、总部位于山东东营的成品油生产贸易、存储物流企业集团,其旗下的东营市泰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成品油仓储物流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面对东营市政府的号召,刘亮亮积极响应、主动联系,承揽了中海石油东营石化、亚通石化、华星石化、富海华联等多家东营地炼企业成品油的储存任务,既解决了政府的燃眉之急,又缓解了众多企业的库存压力……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刘亮亮还承受着巨大的家庭压力:母亲身患重病长期住院治疗,2月17日病情一度恶化。作为家中的独生子,刘亮亮为自己不能守候床前尽尽孝道而感到愧疚不已。巨大的工作、生活压力,让他的生活作息极不正常,几乎很少在凌晨一点前入眠,有时一天一顿饭也成为“家常便饭”,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的体重由87公斤骤降到75公斤。“一天一餐,泡面作伴;夜不能寐,熬到零点”,他这样调侃自己每天的工作状态,顺便不忘推介自己的减肥“妙招儿”。

面对记者“保重身体、注意休息”的提醒,他在表示感谢的同时表示:“我深信,母亲一定能挺住,疫情一定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新闻链接: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校继续教育积极响应国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号召,依托学校在线学习平台与优质学习资源,为企业量身定制针对性支持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学历继续教育为合作企业员工搭建企业专属学习圈,考虑到企业员工的工学矛盾,特色晚间在线辅导与网络直播课程,帮助企业员工利用休息时间提升自己,针对学习重点开展在线答疑;开设“疫情有涯、知识无界”公益课堂,邀请校医院副院长范春晖、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逸龙等专家,作“新冠病毒感染”“正向思考,积极情绪”等专题讲座,引导企业复工员工正确认识疫情、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吸引3200余名企业员工广泛参与;为山东汇通利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的1800多名员工,量身定制“神奇办公技巧”等公益课程,帮助企业职工提升工作能力与办公效率。

非学历继续教育全面对接企业需求,精心编制了“返岗复工防疫手册”“我已到岗在线办公”“工作场所防护”等指导手册,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文关怀;策划实施了“石油石化专业技术人员在线学习”方案,有序推进“安全在线”和“青岛港轮驳分公司专业技术在线培训”项目;启动应急管理等在线资源储备,进一步推进在线培训课程资源建设。

下一步,我校继续教育将实时跟进复工学员学习情况,持续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加丰富精准的知识补给,针对性进行在线服务与心理干预,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与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力所能及的周到服务。

【 作者:刘廷廷 来自:教育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王谦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