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民乐队受邀参加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系统新年民族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9-12-27 19:22: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民乐队演出

民乐队合影

【本站讯】12月26日,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系统新年民族音乐会在凤凰之声大剧院上演。受主办方邀请,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民乐队作为特邀演出乐团参加演出,为现场1500余名观众献上一场音乐盛宴。

大学生艺术团民乐队采用齐奏、合奏、重奏等多种形式,汇集二胡、古筝、竹笛、琵琶等多种乐器,为现场观众带来《掀起你的盖头来》《乐动江南》《节日之舞》三首曲目,充分展示我校民乐队精湛的演奏技艺和青春风采。

充满民族风情的《掀起你的盖头来》带着几分欢快和空灵,于琴瑟齐鸣中展现了边塞之地的悠悠音律;悠扬明快的《乐动江南》仿佛听到春水成溪潺潺而流的声音,传达出的江南一派欢快景象;古色古香的《节日之舞》余音不绝,荡涤着每个观众的心灵。民乐队队长、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凌可高举手机一直拍个不停,“大家为这场演出太拼命了,我一定要为每个人留下2019年最美的瞬间!”他激动的记录下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更好展现民乐队的风采,保证演出质量,乐队所有成员做足“功课”,下足“功夫”。从曲目筛选、分声部训练到所有声部大合练;从乐曲的理论学习、旋律的演奏、节奏的把握到情感和技艺交融升华,每一个音符、每一段旋律、每一个节奏都需要队员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推敲琢磨、反复练习。“参加此次演出的52名学生,他们来自学校的12个不同的专业,为不耽误大家专业课的学习,只能每天晚上9点以后开始排练”古筝声部长、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颜千惠说,“一天紧张的课业学习并没有消磨大家排练乐曲的热情,每次排练结束后,大家还在兴奋的讨论着如何快速解决演奏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为保证乐队得到系统性、专业性的训练,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演奏水平,校团委聘请了青岛爱乐乐团优秀教师刘涌担任乐队指挥。“这次音乐会一共演奏的三首曲目,涉及7个声部,想要达到不同声部的完美融合非常不易,不仅需要演奏者高超的演奏技艺,更需要团队成员的协同配合。”谈起民乐队的学生,刘涌脸上浮起笑容:“我带过很多高校的乐团,中国石油大学孩子们对民乐发自内心的热爱让我印象深刻,他们在一起如同‘一家人’,在演奏的配合上我对他们很有信心。”

“这是我加入民乐队的第六个年头了!”石油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周有为是民乐队的二胡演奏者,他2014年大一入学便加入民乐队,对周有为而言,和民乐队共同成长的这六年,是对民乐最长情的告白。“我刚来的时候咱们民乐队二十多个人,但是你看现在舞台上都快坐不下了!”他谈道:“在民乐队的这些年,我也算是‘迎来送往’的老人了,这是个充满‘魔力’的地方,每个人都能在民乐队找到归属感,乐队是我们的家,手中的乐器成了我们最知心的小伙伴儿!”

“民族音乐是中国民族文化的精髓,它是中国人最纯粹的艺术之魂,有着中国历史最深沉的积淀。大学生艺术团民乐队是学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有机组成部分,理应自觉承担起传承发扬我国优秀民族音乐的重任,让越来越多的学生热爱民族音乐,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校团委兼职学生副书记杜楠玥谈到。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民乐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秉承“传统与现代交融、继承与创新并重”的文艺理念,怀揣“弘扬华夏精粹、诠释国乐风雅”炽热之心,致力于推动校园传统民族音乐文化传承,迄今已经举办《岁末华章乐动白雪》《盛世青年乐响东方》《国乐飞扬》等多场民族音乐会,成为我校深耕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作者:曲晓琳 杜楠玥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周靖晨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