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继续教育构建“五进”思政育人体系
发布时间:2019-05-31 17:12: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教育发展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破解继续教育思想政治工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目标指向,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构建了继续教育“五进”思政育人体系,把育人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拓宽思政教育的广度,让育人工作更有温度。

思政课程进课堂。学历继续教育将思政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按要求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思政课程,在“硬核”的专业课堂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等思政元素。非学历继续教育将思政教育融入培训方案,面向石油石化行业和地方企事业单位,全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风廉政建设等思政专题培训20余期,开展党章学习、基层党建实务类课程140余门次,培训700余人次;全年举办管理类培训120余期,开设工匠精神、素养提升、思维创新类课程200余门次,培训7000余人次。

基层党建进培训。重视培训班党员的培养与成长问题,根据业务发展实际,在长期脱产培训班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培训班党员纳入学校二级党委统一管理,保障组织生活有序开展;推进临时党支部与学校基层党支部协同开展党建活动,组织参训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史纪念馆等主题活动,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促进校企党员交流。

模范人物进校园。邀请“改革先锋”许振超、全国劳模王炳交等模范人物,在学历继续教育开学典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在培训班中与学员畅谈“工匠精神”,分享钻研与奉献的可贵。通过向学生传播模范人物的个人事迹及人生经历,启迪进取精神、陶冶高尚情操、净化美丽心灵。

公益活动进社区。服务军民融合,面向驻青某部队官兵开展“送课进军营”活动,提供学历提升与培训等服务,将优秀的师资、优质的课程送到驻地部队,提供“线上+线下”课程资源与相关专业知识学习服务,邀请专家教授为部队官兵开展专题学术报告,并赠送马克思主义经典图书和视频学习资料;服务社区教育,针对小学生放学无人监管的“三点半难题”,组织青年党员走进驻地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特色服务,搭建“校地党员实践锻炼平台”“高校学生社会实践平台”“社区儿童成长平台”和“社区居民素养提升平台”,推进校地基层党建融合发展;主动服务社会,开展“东营黄河口国际马拉松比赛”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月、送课进企业等系列活动,强化责任担当。

石大精神进脑海。学历继续教育不断强化网络育人,推出“石大校史微课堂”,通过石油精神、政策解读、学以致用、育人典范等课程模块,讲述我校“石油工业”的光辉岁月,深植石大文化、传承“铁人”精神;持续推进实践育人,开展“石大校园行”,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增强归属感与认同感,培养家国情怀。

【 作者:陈峰 刘润 来自:教育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李文亮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