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油田骨干进高校 “校”“油”携手育精英
发布时间:2022-07-07 22:57:1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证书凝结着汗水、镌刻着情谊,恭喜学员们顺利结业!”7月5日上午,我校继续教育培训楼D102教室中,胜利油田优秀骨干人才深度提升培训班学员圆满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学习,在主持人的恭贺声中,学员们依次接过结业证书,互相分享着快乐。结业视频中,一张张笑脸、一幅幅画面记录了学习生活的点滴;结业汇报中,不时涌现的“感恩”“奋斗”“初心”等字眼诉说着收获与不舍。窗外季夏的蝉鸣与教室里热络的气氛相映成景,见证着当下的喜悦与共同的“石大记忆”。

“专属定制”难题解,教学相长收获多

“目前,我国‘疏松砂岩油藏防砂增产一体化技术’已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纤维防砂强度预测模型及在高温热采井中的应用,更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讲台上,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教授齐宁正滔滔不绝地传授着纤维复合防砂技术;讲台下,胜利油田纯梁采油厂工艺研究所副所长贾自龙时而仰首聆听、时而奋笔疾书,显得格外专注认真。作为2012年我校石油工程专业的校友,贾自龙已经不是第一次聆听齐宁教授的课了:“毕业10年再次坐在母校的教室做回学生,心境完全不同,”对此他感到既熟悉又感慨,“齐宁教授的课一如既往地具有实战针对性,针对我们工作中遇到的油井出砂、油层伤害、套管尺寸小等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讲授了最前沿的油井防砂技术知识。这有对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帮助非常大。”

本次培训着眼于胜利油田对人才队伍提出的“重铸专业理论体系、拓展前沿知识视野”需求,精心遴选校内外优秀师资,组建了一支由校内知名学者及校外实践专家构成的专业师资团队,重点围绕注采、集输两个专业领域进行人才深度提升培养。同时,根据学员综合能力状况量身定制了特色项目与课程体系,设置了集输工艺与新技术研究、腐蚀与防护研究、安全风险防范、智能化技术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等10个模块的64门课程,覆盖参训学员实际工作的全流程,并以体验、讲授、研讨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互动,力争多维度提高学员理论基础与实践素养。

注采专业培训班学员、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能源监测站副经理宋长山,曾在2017年获得“中石化集团公司业务竞赛金奖”,并连续三年获得胜利油田注采专业“金钥匙”奖项。作为一名公认的业务骨干,他通过系统培训学习找到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通过教授、专家们对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对比讲解,让我意识到我们在钻测录、火驱稠油等方面还有不足;通过对光伏、风电、氢能、储能等技术理论的学习,让我进一步明确了在低成本高效储便捷化推广应用方面的发展方向。这次培训像是一次专业知识的查漏补缺,让我对现在的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思考。”“海上平台空间小,安装施工难度大,如何采取适用于海上平台的就地分水的新技术?如何提高三相分离器处理效率?”集输专业培训班学员、胜利油田分公司海洋采油厂技术管理部主办郝明辉,为人善于思考、勤于请教,课间总能看到他与教授、专家交流讨论的身影:“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石油大学对于我来说,是理论知识的加油站、补给仓,工作中的理论疑惑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精心设置“思享荟”,头脑风暴思想

“粉细砂的化学防砂,制成中粗粒径是一个新的思路”“在未来的时光中石油仍不可替代,石油人应该坚定信心加快发展”“胜利油田下一步可以考虑在辛10区块开展火驱采油”“油区现场实际问题的解决需要理论的支撑,在校学习期间一定要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教室一旁设置的“荟萃角”中,静静躺着五颜六色的便笺纸,记录着学员们随时随地的心得感悟。“‘荟萃角’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非常新颖的学习分享方式。这个角落既是有石大特色的‘荟萃角’,也是汇聚了我们学习精粹的‘汇粹角’,看看大家的所思所感,能更多地汲取到前进的力量。”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工艺研究所室主任郝恒泽这样表示。

“荟萃角”只是培训在课余时间设置的诸多学习互动方式之一。除此之外,培训还结合参训学员的实际情况,精心设置了“结构化研讨”小组讨论环节,针对不同的课题内容将学员分为若干研究小组,在“学思践悟”中头脑风暴,在比拼赶超中增进友谊;同时,培训还组织了“学员讲堂”,让学员们自己“备课”分享工作经验,旨在以练促培,推动每位学员实现全方位快速提升。学员们将三个活动亲切地称为石大“思享荟”,并将“思享荟”汇思想的效应延伸到了休息时间。

在注采专业培训班的“结构化研讨”中,胜利油田鲁胜公司鲁丰管理区副经理孔令乐被推选担任第二小组的小组长,研讨议题是目前胜利油田普遍存在的套损井治理问题相关对策。“这个议题是目前胜利油田十分重视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小组成员来自不同的单位,负责不同的工作环节,大家集思广益共同讨论如何恢复井管通道、如何提升油井产能恢复失控储量,”孔令乐表示,“通过头脑风暴,我们都对这个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思享荟’效应让大家热情高涨,讨论不尽兴的时候,回到宿舍还会自发组织讨论。”

成立“临时党支部”,同红心不“临时”

“天不怕地不怕,风雪雷电任随它,我为祖国献石油,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7月1日19时许,我校继续教育培训楼多功能厅内,情绪高昂的红歌大合唱、激情澎湃的诗朗诵吸引了众多师生的驻足围观。恰逢建党101周年,我校继续教育基层党支部与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举办了一场“坚守初心 能源报国”的主题文艺汇演,以“石油报国”的奋进姿态献礼党的生日。

在长期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既是强化参训党员教育管理、确保正常组织生活的工作抓手,又是我校继续教育推行课程思政的重要抓手。针对此次培训班,学校将党性教育融入培训方案,将价值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在教学组织上实现了专业技能提升与理想信念培养的并重。在培训过程中,除了党史课堂之外,学校还组织学员参观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考察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国新能源生态科技馆’和‘特锐德生态党建展厅’,学习以‘命运共同体、利他哲学观、党员幸福感’为核心的‘生态党建’体系等,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活动。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王岗管理区经理兼党支部副书记魏新宇,同时也是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学校在教授理论知识的同时,同样重视我们的党性锻炼,做到了把理想信念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我们的培训生活,同志们的党性修养和凝聚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他对学校组织的临时党支部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了丰富学员的业余组织生活,培训还组织了“不忘初心 重走长征路 定向拓展活动”“扬石油精神展胜利风采”等趣味活动,寓教于乐中调动了学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超预期的培训效果。来自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东营原油库的宋杨是一名活泼的90后女孩,今年7月即将从入党积极分子转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她,这次是第一次来我校进行培训学习:“非常幸运在学校培训期间可以提前感受组织生活,充实的学习时光和丰富的业余活动,让我在收获知识的同时,近距离感受到了石油大学校园文化的魅力,希望将来还有机会再来石大学习。”

据了解,此次面向胜利油田注采、集输专业的人才培训,是系列优秀骨干人才深度提升培训的重点内容之一。近年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将抓好年轻干部培养作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的政治任务来抓,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胜利油田分公司严格贯彻落实集团总公司要求,围绕油田近期人才接替需要和长远战略谋篇布局,持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下大气力磨砺政治修养、提升专业能力、强化基层磨炼,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基于此,我校继续教育针对胜利油田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在“业务深化培训+任职实干锻炼+持续跟踪培养”三位一体的深化培养模式中,为行业企业人才培养提供了理论学习方面的智力支持。按照计划,培训将在勘探、开发、钻完井、安全与能源管理、企管等多个专业领域为胜利油田进行定制化人才培养,并将以此次系统化培训为契机,开启“校”“油”合作新阶段,助力行业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 作者:张潇涵 刘润 来自:教育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周子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