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石大学子西海岸新区游学营(第二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4 11:14: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为搭建校地、校企融合发展平台,提升就业工作“服务山东”、“服务青岛”实效,助推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12月10日,在西海岸新区招才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子西海岸新区游学营(第二期)圆满结束,30余名师生共赴新区重点企业和知名游学地,感悟西海岸新区发展浪潮。

大美新区,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新区这么美好,大家想不想留下来呢?”讲解员的提问点燃了师生的激情。在新区规划展馆,通过“凭海临风 历史凝望”、“乘风潮起 时代放歌”、“长风寰宇 蔚蓝之梦”、“奋揖扬帆 再创辉煌”、“初心引航 党建统领”五个部分,以及新区城市规划数字沙盘、宣传片和实物展,师生了解到新区九大产业链布局和未来发展规划。

新区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令大家心潮澎湃。越来越多的新兴企业在新区设厂,与西海岸的发展形成了相得益彰的和谐局面,西海岸新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理学院本科生李龙晨说。“展馆中很多高新科技的展品也说明新海岸新区正成为很多行业、领域发展的重点区域。”理学院本科生苏志军如是说。

在欣赏完西海岸新区裸眼3D宣传片《风从海上来》后,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王芸沉醉于西海岸新区规划馆这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之中,她说:“新区紧紧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方针,尽善尽美地建设属于人民的幸福生活,同时也让我看到了越来越繁荣强盛的国家,感受到来自祖国未来建设的使命。”

师生参观青岛西海岸新区规划展览馆 陈晓雪摄影

师生参观青岛西海岸新区规划展览馆 陈晓雪摄影

游学结合,高新技术寓教于乐

从注册规划、破土动工、建设封顶,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青岛新核芯科技有限公司用“中国速度”展示企业追求。新核芯刘经理向师生详细介绍了富士康公司的芯片封装技术,深入浅出,详实生动。“青岛新核芯的高技术含量一改了我对富士康的片面认识!” 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朱跃成感慨道,“观摩了芯片行业的高精尖,惊叹于国人的‘中国创造’,希望我国能更快地突破芯片卡脖子的困境。”

师生参观青岛新核芯科技有限公司 陈晓雪摄影

我校机电学院2008届毕业生陈洪光,现中瑞威飞海洋装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作为一名“石油人”,他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口号切实落实到行动中,坚持海洋设备设计制造十余年,其精神影响了在场师生。陈洪光从公司简介、核心产品及业务、生产能力方面做了简单介绍。“师兄幽默风趣地讲述很是亲切!”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陈子健与同院师兄相谈甚欢,“企业注重人才培养,让学子更快更好地成长,为黄岛海洋活力区做出贡献!”随后在陈洪光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一楼生产车间。

师生参观中瑞威飞海洋装备有限公司 陈晓雪摄影

师生参观中瑞威飞海洋装备有限公司 陈晓雪摄影

最后一站,师生一行人来到了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高萍带领师生共同见证了从工业1.0到工业4.0,逐步实现智能制造领域的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的过程,尤其是二楼教学区的德国金工实训作品、MR应用作品吸引着师生们的目光。储建学院研究生朱浩然提到,智能制造业的高度自动化水平,严苛的产品质量把控体系深深地震撼了他,“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都是我们很难在书本中学到的。”

师生参观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青岛)有限公司 陈晓雪摄影

师生参观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青岛)有限公司 陈晓雪摄影

服务新区,石大学子守住初心

一天的游学经历,使师生切身感受到了西海岸新区的蓬勃发展与光明前景,了解新区的人文环境与先进技术,吸引学子扎根新区、建设新区,提高留青留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本着对青岛的情感与对自己未来负责的理念,理学院本科生李龙晨很乐意留在西海岸,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海空学院测绘专业本科生刘东昊为更是受到中瑞威飞企业环境与情怀的熏陶,迫不及待地在现场就投上了一份简历,希望能够留下来与新区共同成长。

游学营打通了企业到学校的“最后一公里”,有利于学子定义个人坐标、探索生涯规划。石油工程学院本科生宋化刚对自己专业前景一直处于迷茫状态,通过这次游学,他了解到中国石油装备的现状,他说:“这让我坚定对自己专业学习的信心,争取为国家石油事业注入新的血液!”储建学院研究生朱浩然也说道:“这次参观极大地丰富了我的视野,也让我认识到了企业发展对于高端人才的渴望,这对我后续的学习和求职帮助很大。”

“咱们石油大学的两期游学活动,都让我们工作人员非常感动,同学们的配合度很高,组织纪律严明,充分体现了学校的优良校风。”西海岸新区招才中心张雅莉被师生的表现深深感动,“希望以各种形式开展人才服务机制的落地,希望我们所做的一点一滴能有效实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目的!”

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赵晓珂全程带队,跟企业负责人深入沟通,“通过走访企业,与企业HR、校友深入交流等就业实践活动和生动的现场研学,让同学们获得更直观的职业认知、行业认知”,赵晓珂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招才中心合作,持续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

【 作者:陈晓雪 来自: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责任编辑:张雪晴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