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选拔测试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8 21:38:5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7月1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选拔测试顺利完成,本次测试采取“多对一”的面试方式,根据考生自我介绍深入了解考生兴趣爱好,针对学生的学科特长、专业素养、思想品质等进行多方面提问,不但注重对考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思维的考察,更看重考生是否富有社会责任感。部分考生反映,题目涉及范围广,贴合生活实际的同时部分问题较有深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率队到考场检查指导测试工作。

考生入场前进行体温检测  杨安摄影

本次综合评价招生选拔测试全面贯彻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衡量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试不分文理,对考生综合素质水平进行全面考察。相较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报名2129人,今年综合评价招生报名人数增加了三成多,共计2845人,初审通过669人,有209人来到现场参加面试,计划招生为120人。

贴近生活常识,紧扣社会热点

在今年的测试中,部分问题延续往年风格,以生活中处处可见的小事作为出发点,考察考生的发散思维、观察能力以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

来自山东德州面试工程力学专业的考生崔楠告诉记者:“考官问了我‘壁虎为什么会粘在墙上’这个问题,虽然这是司空见惯的生活现象,但在这之前我忽略了它的原理,没有仔细思考过。”考题与生活常识的联系度较高,这让不少考生表示将会更加留意生活中的科学,探索生活中的奥秘。

考场内学生接受测试  杨安摄影

在提问生活常识类题目之外,考官还紧扣当下时事政治,如北斗导航卫星、新能源发展、中美贸易战等问题,与考生进行探讨,让考生表达自己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的见解。

“在今年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提问的社会热点问题更多地聚焦在疫情这一方面。”担任本次复试考官的单亦先教授表示,“我们更希望通过了解考生关于时事热点剖析的态度和角度,考察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活跃性等,有利于发现拥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

发掘创新思维,考查综合能力

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此次测试重点考察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单亦先教授介绍说:“今年考生的整体素质较高,有的学生对于某些方面的研究特别深入,比如创新创业,让我们感到眼前一亮。”

“其中一个问题是,一个西瓜切三刀,最多可以切几块,不是那种很专业性的知识问题,但很能考察我们的创新思维和临场思辨能力”。同时,不少学生认为本次招生面试考官们“聊天式”的问答环节使他们更加放松,缓解了紧张情绪,保证了考生的正常发挥。

来自山东平阴选择报考地质学专业的冯实回忆到,“评委老师都很和善,让我在轻松的氛围里更好地发挥。老师还说我是个挺开朗的孩子,鼓励我多出去看看,多开开眼界。”

考场内学生接受测试  杨安摄影

来自山东临沂选择报考工程力学专业的栗健朔是第一个走出考场的考生,他表示:“面试问题都很有深度,也没有偏题、难题、怪题,主要侧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对实事热点的关注。”他认为工程力学作为基础学科对国家发展必不可少,也希望通过对相关专业的学习,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今年的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实力都较强,他们善于将爱好和对相关专业的热爱结合到一起,而不仅仅只是看重学校的一流专业。” 理学院的姜翠玉教授评价道。与此同时,她指出此次测试的特别之处,“评委的学科分布更广,五人为一组,覆盖理工科、文科各个专业,能够更全面的考察学生能力。”

把好防疫关卡,暖心举措助力

虽然疫情逐渐好转,但面对大批考生进入学校进行复试的情况,学校丝毫没有松懈,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把好安全关,为考生保驾护航。

考场内学生接受测试  杨安摄影

在学校各个入口,安排有专人检查健康通行码,所有人员需佩戴口罩方可入校。考生在进入大楼前需测量体温,体温无异常后进入楼内排队,人与人之间间隔一米以上,综合评价招生选拔测试现场安排有条不紊,考生们素质较高,能够井然有序地进入考场。“楼内还设置了疫情期间专用通道,在等候室时,我们的座位之间也间隔两米左右。”来自山东泰安选择报考地球物理专业的刘瑞佳赞叹道,“石大的防疫措施非常到位,让我们都能够安心地考试!”

除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复试中的一些暖心举措也让考生印象深刻。因为考试期间正值下雨,很多考生既要撑伞,又要找出身份证、健康码等物品,学校工作人员主动上前帮助考生撑伞,以免打湿重要物品。来自山东青岛选择报考法学专业的杨真回忆说:“在等待考试的时候,一些研究生学长一直在活跃气氛,让本来很紧张的我们放松下来,为我们介绍学校的食堂、住宿环境。很多小事都让我们感到非常暖心,对石大更加向往了。”

【 作者:李洁 牟采梅 黄艳婷 杨安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