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组织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审核论证
发布时间:2020-05-31 23:02:5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校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审核论证

【本站讯】5月25-29日,学校召开会议,对38个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审核论证。审核论证会由各专业类别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组织召开。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专业类别领域负责人、部分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2019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名单》,我校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为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为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土木水利、生物与医药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工业工程领域直接归并到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对应调整的有关要求,去年11月份,学校启动了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这次培养方案的修订既是学校适应当前世界工程科技快速发展新形势的一次重要调整,也是迎接未来工程类高层次人才激烈竞争挑战的新起点。为组织好这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校作了精心部署,要求各有关学院高度重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强化组织,广泛调研,深入理解当前工程类专业研究生培养面临的“新方位、新视角、新标准、新要求”,准确把握 “分类培养、重塑目标要求、重构培养体系、重建课程体系、加大评审力度”五个关键点,把握标准,充分论证,保证质量。

这次培养方案审核论证工作分专业学位类别组织,由学校7个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和工程管理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分别组织召开,涉及13个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5个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各专业领域负责人分别从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思路、基本要求与课程、培养环节支撑、对标情况、方案特色和优势、方案实施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全面介绍。各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对培养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分别提出修改建议和评审意见。

刘华东参加了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两个专业类别的培养方案审核论证会。他要求,各专业领域要在“五性”上下功夫,保证培养方案修订质量:一是在“准确性”上下功夫。要准确把握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学校有关要求,把握好新时代高等工程教育的新形势和国家对高层次工程专业人才新要求,精心设计,精雕细琢,准确表述。二是在“工程性”上下功夫。工程性既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本质特征,无论是课程设计、还是培养环节设计,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必须要与学术学位研究生有显著区别,切实突出工程性。三是在“特色性”上下功夫。特色性不仅仅是行业和学科特色,更要体现在人才培养过程方面,体现在所培养的人才特质方面。四是在“差异性”上下功夫。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学术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差异不仅体现在层次和类型上,更体现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上。五是在“操作性”上下功夫。要注重培养方案的可执行性,所制定的培养方案、培养方案中的各个环节都要有保障,有支撑,可执行,可落实。

【 作者:卢虎胜 来自: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