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5-29 14:53:4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5月27日,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工作全部结束。自5月9日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启动以来,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全校共组织180余场次复试,900余名复试专家、200余名工作人员、2800余名考生参与复试。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带队检查复试准备工作 王大勇摄影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科学选拔、全面考查、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学校制定硕士复试录取工作指导意见、实施细则,“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成立“研究生考试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组”,全过程监督检查复试录取工作,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各院(部)成立研究生考试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组,以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具体实施复试考核。4月23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组织召开全校硕士复试工作部署会,全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院(部)主要负责人参加。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复试现场

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由于无法实施考生现场笔试,复试内容调整为“专业基础知识考查、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三部分,突出“客观评价”,每名考生的复试成绩客观分、主观分各占50%。专业基础知识考查,按照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科目,命制适于线上考查的“条目式”题库与标准答案;外语能力测试,通过考生自我介绍、文献阅读翻译及问答等形式进行考查;综合素质考核,应设计综合性、开放性的题目,考查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现场  魏孟吉摄影

选定网络复试平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我校所有专业均采用网络远程复试,3月底启动调研、4月初开展校内研讨,综合考虑平台性能与通话质量、考生排序与录音录像基本功能、工作人员操作便捷等因素,选定网络复试平台,5月6日对全校120个复试小组秘书进行业务培训,复试期间技术人员全程入住学校,提供现场保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现场 张琰摄影

力求公平公正。一是执行“三随机”原则:同一专业多个小组的评委到达现场后随机抽签分组,科学安排考生分组,复试当天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专业基础知识考查中考生从题库中随机抽题;二是多个复试小组同时复试的执行统一标准,每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三是所有评委手机进入复试现场前全部上交;四是学校纪委、研究生院组成巡检组,下沉学院、巡视检查。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复试现场 王元飞摄影

提前组织模拟演练。全校所有复试小组配备一名专职秘书,负责资格审查、设备调试、考生排序入场、复试记录及突发事件处置。各学院为复试小组秘书提供统一的《操作流程》,各复试小组的组长、秘书反复演练,熟练掌握复试流程。5月7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带领纪委办公室、信息化建设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对各院(部)模拟演练进行实地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5月8日,各院(部)与所有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设备联调。

文法学院研究生复试现场  王元飞摄影

健全突发应急处置。学校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针对复试平台卡顿、学生断网断电、考生疑似替考或作弊等特殊情况,明确详细的处置流程,为特殊考生做好技术兜底,研究生院安排24小时值班电话。复试期间,信息化建设处、后勤管理处安排专人值守,全力保障校园电力、网络,及时处理突发问题;党委宣传部安排专人负责舆情监控。

【 作者:王大勇 尤春卉 来自:新闻中心 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