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做爱国、担当、奉献的有为青年

——援鄂抗疫英雄为石大师生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5-20 15:34: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为深入弘扬和传承抗疫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5月19日,学校以现场和视频在线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援鄂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邀请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青大附院)的四位援鄂医护专家代表来校讲述战“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茂椿会见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专家并合影 杨安摄影

报告会现场,青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青附院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王强,青大附院麻醉科主治医师、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成员、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孝田,青大附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成员、青岛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获得者杨玉玲,青大附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成员、第七届青大附院最美护士获得者姚松楠先后回顾了援鄂前后心路历程,讲述了他们在抗疫期间生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将“江海一心,同舟共济”疫情阻击战中的亲身经历、感悟启示娓娓道来。

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单位教师和学生工作干部代表参加了主会场报告会,学校官方微博进行线上全程直播,观看人次达2万余。精彩的报告感人肺腑,动人心弦,催人奋进,让与会人员心灵受到强烈震撼,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大家为医疗队员们点赞,为伟大祖国、伟大人民点赞。

爱国是永恒的主旋律

2月8日晚上,医院接到国家卫健委的命令——驰援武汉。“132名医生、护士毫不犹豫、当晚报名,第二天一早就出发。作为山东省的第7支医疗队,驰援武汉同济医院的光谷院区。”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王强回忆起出征前的场景时深有感触,从物资准备到人员调配,一晚上的时间需要把全部工作做到位。

医院物资紧张,加之没有实战经验,面对未知的情况,王强说:“没有不怕的,怕也得上!”每天晚上7点雷打不动的组长会议,完善当前的救治工作;反复练习脱防护服的规范动作,全程摄像提醒,力争将风险降到最低……

温暖是医护人员前行的动力。防护服、干衣机、微波炉,从海南寄来的芒果等,这些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抗疫力量。对此,王强深受感动和鼓舞:“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有坚实的大后方!”

青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王强作报告 杨安摄影

“经过共同努力,在援鄂奋战期间,累计救治新冠重症患者97人,其中重型80人,危重型17人。院区用‘关口前移’、‘多学科合作’、‘精细化管理’等法宝,创下‘零死亡,零感染’的辉煌业绩。”王强精准地记住了每一个数字,将成绩一字一句说来。在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光谷经验”得到了国家和湖北省的高度肯定,在组织人员和调配物资上均做出了榜样。

“一声令下,国家集中29个省,346支医疗队,42600名医护人员到达湖北。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没有这么好的制度,我们也不可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王强激动地说:“正是因为背后有祖国强有力的支撑,才让我们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

“我不是英雄,我只是换了一个工作岗位而已。如果说英雄的话,我有幸加入到了一个英雄的团队。”面对英雄的称号,王强十分谦逊,也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在获取信息时,要有自己的分辨能力,不人云亦云,还要培养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

“在疫情最危难、最严峻的时刻,青大附院的医护人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不怕牺牲、义无反顾地走上抗疫和救治病人的第一线,让人由衷地敬佩。”在现场聆听报告的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发说:“4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讲述了疫情防控以来90多个日夜的难忘故事、感人瞬间,重温了那些平凡却伟大的点滴时刻,向我们展示了抗疫英雄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无私、舍己为人的精神。”

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2018级本科生高雅是在线收看的报告会,报告会结束时眼眶已然湿润:“感恩医护人员在疫情肆虐之时,不惧生死,勇敢逆行,奔赴抗疫前线,做国家和人民的健康安全卫士,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他们是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新时代需要责任与担当

2月8日,元宵节夜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张孝田主动请缨,和130余名医护同事连夜集结出发,驰援武汉前线。到达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后,他再次挺身而出,加入了由18位麻醉医师组成的气管插管小分队,负责17个病区的插管工作。

“由于离病毒源距离最近,感染风险极高,我们这支队伍被医护人员称为‘敢死队’。”面对危险,张孝田坚毅地说道。不过凭借和同事们在武汉的努力与拼搏,在后续的治疗过程中,面对传染性强、病死率高的重型及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张孝田曾在1天内为6人插管,均一次成功,还创造了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青岛标准”。他本人也因为突出的表现,获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更有力量。”张孝田援引雷锋同志的话结束了题为“武汉抗疫,青春向前”的报告。在他看来,新时代的青年要勇担时代赋予的责任,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从而更有力量克服困难,取得骄人成绩。

青大附院麻醉科主治医师、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成员、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孝田作报告 杨安摄影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团委书记李树鑫在现场听取了报告会,深受鼓舞和激励:“在性命攸关的危急时刻,援鄂抗疫英雄舍小家为大家,用无畏的勇气、坚定的信念在我们身前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在此之前,海空学院也曾主动邀请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为海空学子上团课,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和弘扬抗疫精神,勇于担当奉献,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与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窦雅琴表示,自己在听报告过程中始终被一种力量和情怀感动着:“医护人员是英雄的团队,他们用奋战冲锋守护生命与健康,为我们照亮前路,温暖内心,这是最令人动容的奉献,也是最令人敬佩的担当。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将医者仁心、众志成城与党员奉献、青年担当的感人事迹化为育人素材,将‘大道理’化为‘小事例’,将‘大目标’化为‘小行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明确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用踏实行动彰显青春力量与责任担当。”

“这是一个让我们近距离接触援鄂英雄的难得机会,我真切体会到他们工作的艰辛,更敬佩他们的默默坚守与付出。”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龚洁仪说,“‘社会需要每个渺小的我们’让我深刻感悟到人生的价值,病人对医护人员发自内心的感谢让我潸然泪下。和平年代也需要能够肩负使命的人。在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面前,医护人员展现了他们的勇敢与担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传承这份抗疫精神,肩负起青年一代的使命,砥砺前行。”

在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

杨玉玲是唯一来校作报告的女医师,也是一名有着两个孩子的母亲。本在休假的她接到电话后义不容辞回到了工作岗位。是什么让她能舍小家为大家?不仅是上级的嘱托,更是病人的需要和职责所在。

青大附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成员、青岛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获得者杨玉玲作报告 杨安摄影

杨玉玲清晰地记得一段录制视频,视频中一位年长的女病人拉着从青岛同去的护士动情地说,“我真得很感谢你的父母,你还这么小,你的父母就舍得把你送到武汉来帮助我们,谢谢……”说着病人就哭了。护士也热泪盈眶,安慰她道,“阿姨您别说了,您再说我也要哭了,我哭了护目镜就看不清楚了,就不能工作了。”

“这是对我们医护人员发自肺腑的感谢。”杨玉玲说,武汉的冬天很冷,穿着防护服又很闷,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只能长时间穿着,脱掉就现出里面的衣物一片潮湿。但是每次看到病人康复出院是医护人员最欣慰的事情,这让所有的付出都变得值得。

“妈妈你在武汉干什么呢?还不回来?”杨玉玲的儿子对其长期离家很不习惯。杨玉玲告诉他:“社会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勇敢的人去帮他克服困难。就像你看的动画片,当有小怪兽来危害世界的时候,总有奥特曼出来打败小怪兽。妈妈现在就在打小怪兽,等打赢了小怪兽,我们就可以回去了。”后来,儿子就用手绘的奥特曼的表情包给妈妈加油。杨玉玲回到家时,儿子跟她说,妈妈你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杨玉玲觉得这些天所有的别离和想念都是值得的,因为她用自己的经历教育了孩子什么是勇敢和担当。

“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需要为人类和社会做贡献的人。我是医生,今天可以去守护大家的健康,明天,需要你来守护共同的安宁。”杨玉玲希望青年学子们学好专业、掌握各行各业的本领,让社会更加强大。

青大附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成员、第七届青大附院最美护士获得者姚松楠作报告 杨安摄影

在132名医护人员中,护理人员有100名,副护士长姚松楠是其中一员。他表示作为一名ICU护士,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倍加珍惜这次实现青春价值的机会。“在武汉的52个日日夜夜里,我感受到了太多的人性的光辉与感动,也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因此,我们要尊重科学和常识。”他认为,当代大学生仍需增强辨别能力、抵制科盲,引领科学进步和科普宣传,并善意提醒青年学子一定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具有一定的风险防范意识,珍惜生命,防止猝死发生,科学合理选择社保医保等保险。

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石油工程学院杨永飞副教授通过网络观看了报告会,他为四位“逆行者”的援鄂经历所折服:“疫情蔓延的第一时间,无数医务工作者纷纷请缨支援武汉,虽不是钢铁之躯,却为了国家和人民,告别亲朋好友,义无反顾地前往战“疫”一线。他们勇为人先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敬佩。作为一名科研和教育工作者,我要学习这种奉献精神,并努力传承给学生。如学校原创抗疫歌曲《光》中的歌词‘落地生根,永散发光和热’那样,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辅导员时金华通过网络收看了报告会,被抗疫英雄们的事迹深深打动:“援鄂抗疫英雄临危受命、逆行出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护人员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留学生辅导员,面对严峻的国际疫情形势,尤其针对目前大量留学生滞留在自己国家、有的国家疫情还相当严重的事实,我要和留学生们共同努力,把留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落实、落细、见成效,尤其要密切关注疫情严峻国家学生的身心状况和学习情况,把学校的关心关爱送达每位留学生,为疫情防控和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援鄂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现场 杨安摄影

“在最关键的时刻,医护工作者坚毅无畏,英勇逆行,让人泪目,展现出极强的奉献精神。”学生党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拔尖)2016级团总支书记杨岚在家里收看了报告会,感受深刻:“作为一名党员,在面临就业的诸多去向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到西部参加建设,在新疆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工作。当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挺大,国家也更需要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去西部为基层补充新鲜血液。我也将会努力学以致用,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疫情面前,广大医务人员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舍身忘我,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我们身前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的伟大胜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党委宣传部部长沈刘峡在主持报告时说,“从来就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专家的报告令人深受教育和感动。广大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和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积极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石大人应有的贡献。”

【 作者:杨安 刘金英 白滢琦 来自: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