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五四青年节,石大开启“云端”模式
发布时间:2020-05-04 20:56:4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财务1802班团员洪玉在吉林延边观看《奔跑吧,青年!》

“努力啊,五四精神传承有你也有我!奔跑吧,迎接更富强的新中国!”5月4日,共青团中央举办“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我校原创歌曲MV《奔跑吧,青年!》作为高校代表的文化产品,面向全团青年展播,观看量高达1750余万,点赞量达800余万。歌曲词作者、石油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单珣谈起创作作品的初衷,“希望能用青年人喜爱的方式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用优美的歌声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用青春的表达让教育和引领入脑入心!”,“能够在全国8000余万名团员青年中唱响石大声音,展现石大学子的青春风采,我感到万分荣幸和骄傲!”歌曲演唱者、十佳团员标兵、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梁硕自豪地说。

石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郭福贵与家人在家中收看“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

国际留学生卡佳观看”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同心战疫、力克时艰的特殊背景下,学校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多种线上活动,“云模式”为石大青年过节。

“云”聚青春梦,五四表彰展示石大青云之志

“同样作为地球物理专业的学生,我更加坚定了学好石油专业,练就过硬本领,报效国家的信念。”地学院硕士19级团总支副书记徐烁,学习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建平的事迹后备受鼓舞。

为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学校评选和表彰了一批在工作学习中做出突出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青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经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网络投票、评委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评选出青年五四奖章、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等11个奖项,27个先进集体、3066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他们当中,有的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在科技攻关前沿奋勇搏击、在专业领域破解实际问题,有的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向世界传递齐心抗“疫”的中国声音,他们来自不同领域,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同的“石大精神”。

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个人获奖者徐海亮为青年学子送上五四寄语

“梦想催化激情,激情成就梦想,希望大家能够热爱伟大的祖国,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华的青年!”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个人、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潘原参加“绽放青春”主题团日活动时勉励青年学生。“潘老师肯吃苦、敢担当的工作态度让我们深受鼓舞,他告诉我们没有不劳而获的青春,没有一帆风顺的成功,只有经历过风雨和挫折,才能拥有绚丽多彩的青春!”化学工程与工艺1901班团支书孙瑛浩无比振奋。

学校各级团组织纷纷邀请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加入“青年讲师团”,开展示范性巡回宣讲活动,在全校掀起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学习的“云浪潮”。

“云”聚价值观,勤于求索体现石大青出于蓝

“这次疫情,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身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疫情爆发以来,新能源学院化工装备与控制工程1607团支部王琪一直在美国参加联合培养项目,在与研究生团支部共同举办的研本“同样的考卷,不同的成绩”支部大讨论中,他动情的说道。近日,团委发出《关于在全体团员中开展“同样的考卷,不同的成绩”大讨论的通知》,全校850个团支部,以“同样的考卷,不同的成绩”为主题,通过云辩论、云课堂、云观影等形式开展云端大讨论,青年学生们在火热的思辨中深刻理解全球抗疫中的中国担当,更加坚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化工学院2019级开展“同样的考卷,不同的成绩”线上讨论分享会

“每天点开‘青年大学习’手机端,随时随地答题学习,已经成了我的习惯,它是我了解掌握国家政策、提升理论水平的重要渠道。”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1702团支部于洺欢说道。依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全校青年学生开展了持续深入的理论学习,小屏幕构建大课堂,小青年兴起大学习,通过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培养了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云”聚家国情,青年有为呈现石大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直播带货柞水木耳,这坚定了我们通过电商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的信心。”我校“左柚”大学生扶贫对接创业团队骨干成员、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科左后旗团委大学生兼职副书记董建慧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考察新闻报道时如是说。在全国上下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学校团委主动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与推进脱贫攻坚事业相结合,第一时间与科左后旗团委、扶贫办联合发起了“后旗加‘油’,能创未来”定点扶贫科尔沁左翼后旗电商营销专项赛,1200余名青年大学生将以电商营销大赛的方式,帮助科左后旗开展特色产品“云销售”。大赛组委会微店运维组学生负责人、石油工程学院史文静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当看到学校定点扶贫科左后旗的工作后,我们团队第一时间就向校团委申请,加入到大赛筹办工作中,希望为科左后旗的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更直接的石大青年力量。”沟通当地政府、对接商户农户、完善销售方案、优化宣传渠道,大赛筹备组的青年师生在这个五一假期用忙碌的身影构建着“云扶贫”大舞台。“这些青年学子们有想法、有拼劲、有情怀,相信他们会用自己的拼搏与汗水为扶贫新业态提供青年智慧。”赛事筹备组成员、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孟兆刚为参赛青年人加油鼓劲。此项赛事定将为我校电商扶贫工作按下快进键,为科左后旗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新时代的石大青春动力。

经管学院17级本科生、科左后旗团委大学生兼职副书记董建慧与当地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科左后旗政协会议

周辉和董建慧到科左后期五官嘎查党群服务中心代表学校捐赠口罩

“这场酣畅淋漓的长跑让我体会到青年人对目标的执着追求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收获的是运动的乐趣、健康的身体以及与伙伴们一同完成任务的成就感,也消除了居家防疫的压力。”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2019级本科生秦洁参加了5.4Km长跑项目后,在朋友圈发出感叹。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团委面向全校青年师生发起“奔跑吧,青春‘石’光!”五四青春长跑活动,近千名青年以奔跑的姿态抒发爱国情怀、弘扬五四精神、彰显青年活力。

国旗护卫队传承五四精神,坚定护旗担当

材料学院举办趣味“云”动会

学校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云二课”、主题鲜明的“云团日”,传递青年学生“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的铮铮誓言。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联合多所高校国旗护卫队开展“云宣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同心战疫、绽放青春”趣味“云”动会,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开展《我的1919》“云展播”“云征文”“云诵读”等一场场传承“五四精神”的精彩“云大戏”,无不激励广大青年牢记青春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展现出新时代石大青年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让我们一起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 作者:曲晓琳 刘秋蘅 单珣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