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部署本科、研究生教学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0 15:52:5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会议部署本科、研究生教学重点工作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4月9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院部长联席会,对本科和研究生教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主持会议。

教务处负责人总结疫情防控以来学校在线教学整体运行情况、取得的经验、面临的挑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结合毕业生资格审查和毕业设计情况对毕业生工作进行说明,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强调:一是深入落实OBE理念,做好2020版培养方案实施和教学大纲制定工作;二是认真分析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申报形势,提前谋划,做好“双万计划”申报准备;三是现有成果遴选与学校统筹规划相结合,加强高水平教学成果培育;四是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调整招生宣传策略,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多种方式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采取的措施,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学位点建设,做好学位点申报和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工作;二是多渠道争取博士指标,多举措提升生源质量;三是开展新一轮导师遴选,构建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四是持续深入推进“二四三”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建设;五是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与培育;六是改革研究生奖助办法,切实发挥奖助工作的育人作用。此外,还对研究生返校后的教学衔接、学位授予等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总结疫情防控以来的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服务,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说明:做好认证受理专业专家进校前的各项工作、准备2021年认证申请、推进已通过认证专业的整改,全力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组建专题督导研究小组,针对性开展线上教学质量;开展信息化教学专题研修、新进教师上岗培训考核、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工作,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教师教学发展。

刘华东对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分别提出要求。关于本科教学:一是结合疫情进行认真分析和反思,明确本科教学在基本建设、师德师风、教学水平、教学管理、质量保障等方面与一流大学的差距;二是加强对新工科、新文科的认识和重视,从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模式、新内容、新标准等方面考虑如何系统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三是思考如何破解本科生源质量的压力和挑战,加强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效果提升,做好招生宣传。关于研究生教学:一是加强对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思考,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树立研究生教育的科学思想和理念体系,明确发展目标和内涵特色,清晰发展举措与路径,建立科学规范、系统配套的管理制度体系,实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体系;二是切实强化研究生教学秩序和教学纪律;三是迎接学科评估,全面准确掌握评估指标内涵和要点,及早规划,补齐短板,强化优势。

各教学院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负责人,石油工业训练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化建设处,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发展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 作者:杨慧 俞继仙 孙红霞 来自:教务处 研究生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