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万人同上云团课,拉开第15届志愿服务节帷幕
发布时间:2020-03-05 22:44: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3月5日,一场以“志愿青春,同心战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专题分享为主题的大型网络团课在“闪电新闻”客户端直播进行,标志着学校第15届志愿服务节拉开帷幕。此次直播团课由学校团委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连线来自济南、武汉、舟山、沈阳、潍坊等地的青年志愿者,讲述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吸引了广大师生和网友在线听课,累计500万次点播。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学校团委第一时间发出《同心同向,共克时艰——致全体石大团员青年的一封信》,号召青年师生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宣传、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各类支援工作与志愿服务。一个多月以来,来自全校16个教学院部的近900名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各地以多种形式参与战疫志愿服务,各级团学组织踊跃开展爱心捐款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青春力量。

直播中,曾参与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工作的青年志愿者详细介绍了自己亲历的抗疫现场,分享了志愿服务中独特的经历与感受。他们鼓励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勇担使命责任。

分享会邀请到来自武汉当地的青年志愿者代表徐德海,在1月下旬武汉刚刚封城时,他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民间自发组织的司机队伍,负责接送市内医护人员上下班。“医护人员其实很不容易,有一次一位早上刚下晚班要回家的男护士,他坐在后座,车刚刚启动就睡着了,当时看得我非常心疼。”徐德海回忆道。选择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他也经历了心理上的斗争,但是作为党员的父亲却非常支持他,从此就开启了他的抗疫志愿之路。“我们司机队伍还有专门的调度员负责在中间联系,他们中最小的还只是个高中生。”通过这次志愿服务,徐德海深深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辛苦,“岁月静好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在负重前行”。

2月16日,一条央视新闻的视频链接刷爆石大人的朋友圈。学校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16级研究生单天翔,在本次抗击疫情中,跟随浙江省舟山市蓝天救援队,参加了多次志愿服务工作,央视新闻报道了他的事迹。“只要大家防控疫情的意识有所提高,再辛苦也都值得。”分享会中,单天翔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任务,先后参加了为社区发放消毒液、培训物业人员消毒方法,在高速道口进行防疫、为街道进行防御性消杀等工作。跟他一起参与抗击疫情的舟山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叶剑波称赞他理论知识扎实、救援技能丰富,并感谢他为舟山市公益事业作出的贡献。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赵晨曦参加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每天在沈阳市铁西区兴顺街道德工社区的多个小区协助工作人员调查了解住户情况,布置海报、展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每天志愿服务6小时。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谭瑜带领学生会同学发起团员青年“疫”起行动的倡议,成立了线上志愿服务队,开展“青心课堂”志愿服务项目,与青岛市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进行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为他们的子女进行线上陪伴和课业辅导。

青马6班组织集体线上收看云团课

此次团课由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真真主持,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社区抗疫志愿者朱晓剑担任现场嘉宾参与互动。朱晓剑作为石大青年志愿者代表,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与祝福。

分享会前,学校各基层团组织、公益志愿类社团纷纷发起线上观看活动,石大学子积极学习,参与互动,反响热烈。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新时代卓越青年班”班长于蔡欣达与卓越班同学们在群里一起收看了直播。“通过今天的直播,让我们了解到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身边很多同学,主动请缨,服务社区,贡献社会。他们的行动让我感动、震撼,让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赢!作为“新时代卓越青年班”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仁不让,挺身而出,在这个特殊且关键的时刻,结合我们的专业,特长,运用我们所学,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共筑防疫长城!”

理学院化学1902班李文静和家人一起观看云团课

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李忠黎,去年发起创立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爱随心行公益服务中心,他表示,“这是我在石大的第四个志愿服务节,也是一个最特殊的志愿服务节。今天通过直播了解了很多优秀同学的志愿服务事迹,让我很受触动。疫情期间,我们创业机构启动了西海岸新区防疫网络协同计划,协助新区多支一线救援队完成项目对接、资料整理等方面的防疫支持工作,也协同多地社会组织助力青年防疫和武汉一线防疫,尽我们所能参与这次抗疫志愿服务。”

新能源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2019年度公益之星应云菲表示,“主持人的一句‘大家都是在互相帮助’,让我深深思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可以利用专业优势更加全面细致地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如通过线上直播教育为前线的‘战士’子女辅导课程等都是力所能及的志愿工作。每个人都是平凡的英雄,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抗疫胜利的消息必将到来。”

2019年度公益之星刘成龙观看云团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委员张琰在疫情期间一直号召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听了志愿者的分享很受鼓舞,我会继续从我自身做起,为青年学生树立榜样,带领青年学生过各种方式向疫情“亮剑”,以实际行动传承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

“看完这场团课直播我非常感动,我为孩子能在石大求学而感到骄傲。”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霍纪元跟家长一起观看了直播。“那么多和我孩子年纪相仿的学生,都在抗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为这场战“疫”贡献力量。他们朝气蓬勃地行动在抗疫战线上,守护身边人的健康。未来属于他们!”

本届志愿服务节以“志愿青春,同心战疫”为主题,旨在通过开展“一键注册志愿者”“校内志愿服务岗”“我心中的新时代雷锋精神”作品征集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 作者:陈楼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