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石大辅导员抗击疫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8 19:02:3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作为村里仅有的11名党员之一,带领村民防控疫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常常跟学生讲的青年担当。”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辅导员车帅在坚持做好辅导员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一边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一边做村民疫情防控“信息员”。车帅曾在村劝返点连续工作40个小时,其敢于担当的精神令基层干部深为感动,向学校发来了感谢信,信中写到,“车帅同志信仰坚定、政治可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代表村两委感谢贵校培养的优秀人才。”

辅导员车帅参与家乡战“疫”执勤

“相隔千里,两点作战”,这是车帅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全校辅导员的工作常态。当疫情发生时,学校辅导员队伍立即从“休假”状态进入“战时”状态,紧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路径,强化思想引领,严格管理措施,落实服务保障,压实责任、驻守平安,全覆盖防控,全方位战“疫”,用行动诠释学生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为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调整工作阵地,“网连网”保证教育不断线

“敬畏、明辨、担当,是我从这些伤痛中看到的、学到的,也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这是学习强国平台上刊登出的网文《2020,你看到的是什么?》中的一段话,作者石油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敬皎从一名新时代青年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爱护自然、敬畏生命,冷静分析、明辨是非,敢于亮剑、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加油。“李老师的文章字里行间渗透着振奋人心的力量,不仅让你我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肃然起敬,也让焦虑的我安心了许多。”海工1801班常闯说,“我们要坚定信心,传播正能量,相信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温暖的春天终究会到来!”

面对疫情带来的空间阻隔,辅导员立即转变工作思路,将教育主阵地转到了线上。学校开设“同心战‘疫’”网络专题,各学院设置疫情防控专栏,辅导员充分利用易班、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原创网文,传达党和国家的防疫政策要求,科普防疫科学知识,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爱党爱国,坚定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勇担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

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向新能源学院赠送锦旗

“中国石油大学新能源学院注重以情动人、以德育人、其莘莘学子亦必将德才兼备、仁慈博爱。”2月21日,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新型疫情肺炎防控指挥部及监利县人民医院向学校发来感谢信和锦旗,表达感谢之情。2月3日,新能源学院辅导员在与学生的沟通中了解到监利县人民医院物资紧缺的情况后,商议决定通过学生党总支在全院学生中倡议筹款、定点捐赠,短短一天时间便筹集51445.55元,并在第二天交付当地防控指挥部。辅导员徐光辉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处处都是思政课堂,用这种方式让学生们认识到新时代大学生要担当有责,在国家危难之时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

“疫情当前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做什么”是辅导员都在思考的问题。化学工程学院号召全体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模范践行“五个带头”;机电工程学院组织青心课堂志愿服务队义务帮扶一线抗“疫”人员未成年子女;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发布《人心效顺,匹夫无不倾之力;天道有常,中国有必胜之理——与全体学生书》……一个个倡议、一项项活动,将教育从线上扩散到线下,让学生身体力行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战“疫”胜利贡献青年力量。

创新工作模式,“点对点”保证管理有手段

2月17日是学校教师线上开课的第一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云课堂上来了“不速之客”,辅导员悄悄“潜入”与学生共同听课,关注学生们上课的状态,收集网上课堂存在的问题,“辅导员发现我课堂中途‘闪退’了一次,在了解到是因为网络原因后,告诉我可以错峰使用教学平台,保证听课连贯性。”在正式开课前,全校辅导员主动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协助建立课群,畅通师生联系,实现了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的无缝对接,师生齐心协力架起高质量的云课堂。

辅导员通过网络开展线上家访

“我们这的防疫措施非常到位,请老师不要担心。”家在湖北恩施的学生刘力丹的父亲对线上家访的地学院辅导员任金恒说,“我会督促孩子在家努力学习。”疫情发生以来,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时刻牵动着辅导员的心,学校辅导员改变传统的实地入门家访模式,通过微信、QQ、电话等线上形式开展家访,了解学生居家防疫情况,介绍防控知识,架好家校育人桥梁,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召开学工网络视频会

特殊时期需要特殊手段,网络化办公给辅导员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学院召开线上工作视频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人对人”确保重要通知政策文件传达全覆盖。大家也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模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人盯人”动态管理系统用腾讯问卷畅通学生日报告,文学院为留校学生提供物质帮助和心理疏导……辅导员坚持把广大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全校学生进行逐一、全面的摸底排查,抓住“关键少数”,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网格化管理实效显著。

聚焦学生需求,“心贴心”保证服务跟得上

辅导员开通网络直播助力学生考研就业

“老师,现在找工作还来得及吗?”“老师,我感觉初试考得不错,给导师发邮件要注意些什么呀?”面对疫情带给毕业生的焦虑、紧张和无助,理学院辅导员汤斌飞根据前期的个案咨询,总结了共性问题,在2月19日晚通过钉钉直播给学生做了一场考研、春招的形势分析与指导课,通过挖掘历年毕业生数据、研究生招生、研究生报考数据给学生进行研判,并给出考研复试准备、调剂准备、春招准备的相关建议。

春节过后是就业工作的关键节点,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发布,用人单位春招逐步启动,毕业班辅导员通过网络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开展线上就业指导,组织参加空中宣讲会,保障毕业班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联合“慧天地”微信公众号开展就业推荐活动,保障毕业生就业不断线,实现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打烊。

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窦雅琴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面对疫情的心理情况,有一个学生的回答引起了她的注意,“关注疫情较多,非常焦虑、恐慌,影响了正常生活学习”。窦雅琴随即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到学生所住小区有武汉回来人员,并通过网络了解到 “说两句话可能就会传染”,心理压力极大,“感觉现在呼吸一下就能感染病毒一样”。窦雅琴意识到应该是过度关注引发的心理焦虑,她宽慰学生,一要进行科学防疫,减少出门,加强消毒;二是要适度关注,多看权威媒体解读;三是转移焦点,多做一些有益身心的事情。在辅导员的多次疏解开导后,学生逐渐走出压力笼罩,回归正常生活学习。

辅导员们非常清楚开展“心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他们还编写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工作心理参考要点》,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学生心理调试小贴士提醒,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和石大易班心理线上咨询,及时答疑解惑,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为了保障服务工作“不断线”,学校不断加强资助服务,为1878名家里没有宽带或WIFI的大学生提供30G网课流量,还为湖北籍6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每人1000元专项补助,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贴心的服务让学生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关怀,也让学生在不能到校的时光里能够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的动员令,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的坚强力量,学校全体辅导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辅导员的岗位上筑起了抗击疫情的万里长城,带领全体学生为早日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 作者:梁涛 魏孟吉 来自:党委学生工作部 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