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 践行时代担当——“杰出工程师”走进石大
发布时间:2019-12-18 15:06: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现场 单珣摄影

【本站讯】12月15日,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山东省工程师协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举行。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方向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工水力学研究所所长胡亚安、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油田分公司高级工程师付亚荣为师生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二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万云波等出席活动。

万云波介绍学校发展历史与概况,强调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的意义,鼓励大学生学习中国工程师的“责任、创新、协同”精神,树立工程师梦想,学习和掌握工程师本领,成为国家优秀的工程人才。

方向晨鼓励学生投身能源工作,并积极创新 夏煜翔摄影

方向晨从对化学的兴趣及对化工的遐想讲起,提出兴趣是学习的基础。他讲到,创新路上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自己曾用三个月建立模型框架,用5年验证和完善模型,用7年才让大家认可和基本接受这个模型。他引导学生要借鉴前人的知识,激发自身能力并融会贯通。方向晨鼓励学生投身能源工作,并积极创新:“数字经济是能源革命的基础平台,祖国呼唤大家投身能源革命的浪潮。”

胡亚安讲述国家通航建筑物建设发展历程 夏煜翔摄影

胡亚安从内河水运的运输优势讲起,回顾国家通航建筑物建设发展历程,系统介绍升船机水动力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的研究背景,并以京杭大运河三线船闸建设、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等为例,从不同应用场景的升船机,国外升船机与中国升船机对比,赞扬了中国工程师的创新精神。针对国家未来需求,胡亚安认为,通航建筑物水头将会更高,规模将会更大,会以“安全、高效、绿色、智慧”理念为指导不断发展。

付亚荣鼓励学生不断涉猎新领域,关注科技前沿,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夏煜翔摄影

作为一名“石油人”,付亚荣介绍了自己从放牛娃到工程师的成长经历。面对部分年轻人表现出的问题,他向学生们讲道:“只有坐得住,成功才会找到你。不要奔劳于应付,要学会谦虚,要学会吃苦。”他鼓励学生要不断涉猎新的领域,关注科技前沿,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报告结束后,三位工程师与在场学生围绕中国创新、工程师匠心、青年成长成才等话题进行互动交流。

当天,“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研讨会举行,三位“杰出工程师”同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教师研讨协同育人的有效模式。付亚荣结合学生职场发展提出在校期间应锻炼掌握的几种能力品质,尤其是终身学习和踏实勤奋的态度;方向晨从校企合作开展实践的角度鼓励学生积极走向社会,建议把部分实践课程对接校内必修课程,打通人才培养渠道;胡亚安希望校企双方借助优势资源加强联合,推进更多科研合作;刘二东介绍“杰出工程师”评选工作的背景和开展情况,表示后期将扩大认定范围,鼓励优秀在校生对标“杰出工程师”的培养要求,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杰出工程师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项面向全国范围内生产建设领域杰出工程技术人员设立,分为“杰出工程师奖”和“杰出工程师青年奖”。“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是在“三全育人”大背景下校企合作的有效尝试,活动旨在增强青年学生对工程师作用和价值的认知了解,为提高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树立“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产业报国精神和“深钻博采、厚积薄发”的工匠精神提供有力支持。

【 作者:侯王宇 单珣 来自:石油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