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九三学社成员赴重庆重温多党合作历史
发布时间:2019-12-11 08:52:4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当前,学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正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12月6日,校九三学社委员会一行10人赴重庆瞻仰革命先烈事迹、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寻访九三学社成立旧址,切实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在渣滓洞、白公馆、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社员们通过认真听讲解、观实物,真切地感受到先烈们为革命事业大义凛然、前仆后继、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和革命志士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思想境界和浩然的革命正气,让大家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心灵受到洗礼。

在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周公馆,会员们详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过程,了解了我国八个民主党派的成长、发展,以及在同国民党反动派不屈不挠的斗争中与中共结下“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并最终走上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光辉历程。

在九三学社成立纪念碑、九三学社座谈会召开旧址,会员们重温九三学社成立宣言,回顾在峥嵘岁月先辈们对民主与科学的上下求索,感受九三学社前辈的爱国情怀,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产生与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内涵有了进一步的感悟。

为期2天的主题教育活动,行程安排紧凑。参观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追寻先贤,不忘初心,更加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紧密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九三学社主委董春梅教授有感而发,一首《山城情怀》表达了此次重庆之行的收获和感想:重庆山城忆烽火岁月,嘉陵江畔溯九三渊源。追寻民主先贤足迹,再创九三石大新篇!

九三学社副主委阎子峰教授说:“这是一次难忘的寻根之旅,九三先贤的光辉事迹令人感动,新的时代,初心不改,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携手前进。”

“站在1945年九三座谈会召开和1946年5月九三学社成立旧址前,看着极端简陋的房屋,回想着先辈们在峥嵘岁月中对民主与科学的求索,更加体会到了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携手前进的初衷。”九三学社副主委王冠民教授说道。

九三学社委员黄新颖老师则用一篇《寻根之旅》表达了心情和感悟:从黄海之滨到山城重庆,我们跨越了千里之路,踏着九三先贤的足迹,爱国,民主,科学,生生不息,砥砺前行,九三精神将薪火相传。

九三学社社员何艳玲老师感叹说:“看着一张张令人感动的照片,听着一个个催人泪下的英雄故事,我们的灵魂震撼了,眼眶止不住的潮湿。青山依旧,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江姐、小萝卜头、许云峰等那些在铁窗岁月里依然威武不屈、乐观向上的革命志士,那些“沥尽肝胆为中华”、“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的英雄先烈们。正是他们,在那段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里,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今天伟大的红岩精神注入了震撼人心的内涵。”

九三学社社员张立红老师写下散文诗《如果我是你 江姐》:跨越时空,和革命烈士对话,告慰英灵。诗中写道:如果我是你,我是否可以以柔弱身体抵挡酷刑;如果我是你,我是否可以遍体鳞伤仍面带微笑;如果我是你,我是否可以面朝曙光却安然赴死;走进你的空间,聆听你的故事,我想我可以,我可以是你,江姐。但愿我是你,以我今之感受告慰你和你的同志们。今之社会国已泰,民已安,但吾辈位卑未敢忘忧国,循英烈足迹,强我中华。

【 作者:张庆强 来自:党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