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5 11:32: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会议研究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工作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12月3日,学校组织召开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推进会,研究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工作,副校长姚军,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冯其红出席会议。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汇报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和有关工作要求。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等5个试点学院围绕一体化建设的顶层设计、重点任务、责权管理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汇报本学院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方案。

姚军对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一体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二统筹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内涵建设,认真落实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各项任务;三是推进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协调运行,明确一体化建设的责权管理体系;四是优化资源配置,重点做好各类资源的统建共享,促进学科融合与科教融合,更好地支撑创新人才培养。

学科、学位点、专业建设相互脱节,是各高校在办学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表现为三者顶层设计缺少统一目标引领、建设内涵契合度不够高、建设过程缺少衔接联动、资源共享统筹不够等方面,导致诸多弊端,如学科建设形不成合力,教学、科研缺少融合,科研平台对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教学贡献度低,优秀研究生生源不足等,不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学科发展实力的提升。

为解决这些问题和弊端,学校提出推进三者一体化建设,并决定将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作为一体化建设的首批5个试点学院。

【 作者:杨政 王建升 来自: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