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7 08:44:3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本站讯】11月3日,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18位专家应邀参会,副校长操应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操应长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支持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表示感谢,介绍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总结近年来学校在办学空间、学科调整、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9年油气储运工程学科通过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认证,以及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现场考查,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为该学科发展提供了更高平台,国家对油气储运安全问题愈发重视也为其发展提供了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受聘为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何利民受聘为副主任。胡盟明、邓召军、钱建华、艾慕阳、李杰训、冯耀荣、戴兰宏、白博峰、张劲军、宇波、冯庆善、程玉峰、陈国明、李自力受聘为委员。操应长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玉星汇报实验室2019年度建设规划,就实验室基本情况、创新研究成果、年度建设成果、未来建设规划等进行介绍。2019年,实验室在油气储运设施本质安全保障、油气储运设施健康诊断、油气储运事故演化与控制三个研究方向继续深化拓展,建设取得成效。新引进青年人才4名;科研经费超过300万元,新增纵向科研项目4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7项;发表SCI论文97篇,授权发明专利46项,申请国际PCT专利2项;签署产学研协议3个,授权转让专利9个;设置开放课题14个,总经费75万元,承担单位遍布各石油高校;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2次。

与会领导、专家听取汇报后,深入交流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为实验室未来发展出谋划策。邓召军指出,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未来要紧扣两个主题:一是结合,做到校地、校企、校校结合,将实验室建成一个合作共赢的载体和平台;二是高端,将实验室建成一个高端人才、高端设备、高端学生的聚集地。立足山东,服务全国,切实为油气管道及设施安全提供保障办法,尤其为政府、企业发挥智库作用。专家建议,实验室未来发展一定要在理论上有突破、界面上有拓宽、成果上有应用,与油气管道安全需求、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国家能源战略紧密结合。

山东省油气储运安全重点实验室2015年获批建设,2018年顺利通过验收,目前是我校三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致力于建成国际先进的油气储运安全科学研发基地,自获批建设以来,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 作者:刘翠伟 孙伟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