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动员部署2019年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23 14:41:1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会议对学校2019年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杨安摄影

【本站讯】10月22日,学校召开2019年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和教育部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2019年巡察工作作出部署。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茂椿,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田丰出席会议。杨茂椿主持会议。

王勇指出,巡察是巡视工作的延伸和拓展,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新时代中央加强基层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自2016年接受教育部党组巡视以来,学校党委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查找和解决学校在各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9年巡察工作要继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教育部党组新一轮巡视。

王勇传达全国和教育部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如何提高巡察工作质量,有效开展好此次巡察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目标,不断增强开展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学校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高度契合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战略安排,契合了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自觉把党的初心使命、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任务与巡察工作责任使命贯通起来理解落实,深化对新时代学校巡察工作责任使命的认识,切实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以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为主要任务,抓牢抓实巡察工作的着力点。要按照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六围绕、一加强”的内容要求和教育部党组最新部署,把巡察工作重点聚焦到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职责使命上来,让被巡察党组织认识到履行好职责使命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所在,是被巡察党组织最根本、最全面的政治责任,履行好职责使命出现偏差是根本性的政治偏差。三是以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为基础,着力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巡察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严格程序规范,不干扰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要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巡察人员选配机制,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要着力做到3个全覆盖,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坚决防止巡察表面化、形式化,切实提高全覆盖质量。四是以推动解决问题为落脚点,确保首批巡察取得实效。巡察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要积极探索有效方法,在掌握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规定要求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政治与业务相统一,有形与有效相统一,实践与理论相统一,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对巡察工作规律的理解和把握,为提高巡察工作质量提供坚实的理论和智力支撑。要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发现不了是失职、发现了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切实强化巡察组的政治担当;要精准聚焦问题,强化“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师生不负责”的政治意识,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巡察整改工作中,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组织落实整改工作,班子成员要认真检查 “四个意识”牢不牢,自我要求严不严,履职尽责够不够,担当作为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带头解决问题、发挥表率作用行不行,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杨茂椿就做好巡察工作向巡察组全体同志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在巡察中锤炼政治品格;二是把握工作重点,在巡察中提高工作能力;三是严明纪律要求,在巡察中体现好的作风。他指出,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全校师生和各单位的支持、协助与配合。各单位,特别是被巡察单位全体师生、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巡察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做好准备、全力支持巡察工作。

会上,万云波宣读学校党委《关于2019年巡察组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决定》。2019年巡察工作成立3个党委巡察组,分别对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3个二级党委开展校内巡察。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群部门负责人、二级党委书记、党委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为开展好校内巡察工作,学校党委先后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工作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巡察干部;开展了专题学习调研,多次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筹谋划;制定印发了巡察工作办法、5年规划、工作规程等14个制度文件,编制形成4万余字的《巡察工作手册》和近11万字的《巡察工作学习材料》汇编;为巡察组配置专用办公室和设备,购买和翻印相关辅导书籍近100本。

【 作者:温胜利 谢晗 来自: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