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首次承办“山东科学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10-15 09:18:2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0月12日,学校首次承办“山东科学大讲堂”(第161期)。本期讲堂主题为“神奇的仿生学”,主要介绍自然界和工业中的各种仿生学实例。

讲堂由山东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健委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协与青岛市力学学会共同承办,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具体承办。

讲堂邀请青岛贝壳博物馆执行总监和高级馆员李宗剑、北京理工大学大学副研究员万超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建林3名科普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小贝壳大世界”“昆虫弹跳力学”“石油工程仿生学”的主题报告。讲堂吸引校内外听众200人次,使听众领略到仿生学在自然界和工程界的广泛应用以及所蕴含的的美,对于师生拓宽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起到积极作用。

李宗剑,青岛贝壳博物馆执行总监、高级馆员,山东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十大科技先锋、海洋科普作家协会理事,整理出版了《神奇的贝壳》、《小贝壳大世界》等海洋系列科普丛书,2019年获自然资源部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科技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在报告中,李宗剑通过现场讲解、实验演示等向大家揭示了贝壳神奇现象的面纱,利用日常海鲜美食——小贝壳,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大餐。

万超,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副教授,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兼职),在生物组织的力学特性与影像评估、康复方案及人工关节的优化设计、运动生物力学与仿生设计等力学、医学、生物学、机械跨学科前沿热点领域开展研究。在报告中,万超介绍了其团队所研究的蝗虫的弹跳力学性能,介绍了蝗虫腿部奇特的储能结构、伸缩结构以及微纳米形貌,介绍了基于昆虫弹跳行为提出的智能仿生机械等研究成果。

刘建林,我校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微纳米和软物质力学、表界面仿生力学、石油工程力学等,山东省杰青、山东省泰山学者,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青岛市青年科技奖、第六届山东科普奖、山东科普创作协会优秀作品金奖等获得者。在报告中,刘建林介绍了其团队将仿生学应用于石油工程方面的工作,介绍了莲花效应、水面昆虫跑跳、液体弹珠等新颖的物理现象,并力图将这些现象背后蕴藏的力学规律应用于石油驱替过程。

“山东科学大讲堂”由山东省科协牵头,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讲堂主题结合重大科技成果、时事热点事件、科学现象解析以及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话题,注重体现科学性、社会性、知识性和趣味性。活动秉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业科技帮扶,促进乡村文明建设;围绕“健康山东2030”,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生活;聚焦海洋强省建设传播海洋知识,增强海洋意识;关注科学家事迹,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

【 作者:孙伟 刘建林 来自:科技处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