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俞敏洪激励大学生:坚持奋斗,成就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9-09-20 17:38: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俞敏洪激励大学生要坚持奋斗,成就最好的自己 王大勇摄影

500多名大学生现场听取报告 王大勇摄影

“奋斗决定着生命的质量,要把外在的荣耀和内在的丰富性结合起来,坚持奋斗,自强不息,成就最好的自己。”在9月19日举行的2018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总结分享会暨2019年度寻访活动启动仪式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面对500多名大学生和百万网络直播收看者时如是说。

向大时代致敬

九月的唐岛湾畔,碧空如洗,凉风轻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逸夫礼堂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俞敏洪身着普通的黑色T恤,配上简单款式的牛仔裤,快步登上讲台,还没开讲,就赢得了台下大学生的一阵欢呼。他拿着话筒,面带微笑,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和感悟。

“我们有幸生于这个时代,正是国家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关键决策和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给了我们每个人走向成功的机会,让我们享受到了大时代的美好!”俞敏洪向大时代致敬,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同时代发展的故事。

“像我这样一个农民的儿子,如果没有高考,我就上不了北京大学;如果没有思想解放,我在北京大学就不会做出自己的成绩来;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就不可能从北大出来做新东方外语培训;如果没有中国的公司融入世界的发展,新东方就不可能去美国上市,也就不能有今天的成果。”俞敏洪表示,个人奋斗的一切成果,都得益于这个大时代的进步和发展。

“国家发展正确的大方向带来了一代又一代人命运的改变,只要每个人积极进取,努力奋斗,就都能分享大时代的美好。”俞敏洪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波涛汹涌地向前发展,中国胸怀始终对外开放,每一个青年人的未来都蕴藏着无限可能,就像中国石油大学李海鹏同学分享自强经历中提到的对地球物理的热爱,我们可以尽情去做自己的研究、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去寻找自己的热爱。他真心为祖国发展骄傲,为大时代点赞,讲到激动处不时地竖起大拇指,引发了台下大学生的广泛共鸣,大家以热烈的掌声为祖国点赞。

奋斗改变命运

时代的进步给了每个人多种多样的机会,但在同样的时代里,有人进步有人退步,有人奋起也有人堕落。当时间沉淀为历史,总会涌现出一些闪耀着奋进之光的人,这就是榜样。俞敏洪表示,这也正是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的意义所在,那就是通过榜样的作用,引领青年人不断奋斗。

“我们为什么要那么努力地奋斗?那是因为奋斗决定着生命的质量,是生命内在丰富性的证明。”俞敏洪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在饥饿中长大的,所以看到一点点奋斗的、让自己生活可以变好的曙光,就会拼命地像动物本能一样的去追求。”

“人和动物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通过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甚至可以为了未来的美好,牺牲当下的部分快乐。”俞敏洪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艰苦的环境中,奋斗会让人感到无比的乐趣。他拼搏奋进,三考北京大学,他在备考期间,每天6点起床,12点睡觉,虽苦却无比充实;他大三时不幸患有肺结核,却利用住院治疗的一年里,背完一万个单词,为以后的成功打下坚实基础,当人不怕困难,就能把困难转化为成就自己事业的机会。

俞敏洪用质朴无华的语言、贴近生活的事例说明,人有两个证明自己的方式:一种是通过奋斗去获得外在的财富,这是能力的一种体现,还有一种是过着内涵更加丰富的生活,来证明生命内在的丰富性,在这种生活中,个人觉得自己在做的事情超级有意义,自己无比热爱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并变成了自己的成就,而且这种成就逐渐被外界所认可。

俞敏洪勉励青年:“我们要通过奋斗,通过一辈子的追求,将外在荣耀和内在的丰富性结合起来,成就最好的自己,成为特别了不起的生命。”他同时告诫当下年轻人,不要耽于衣食无忧的生活和父母的呵护,要不懈奋斗,丰富人生内涵,把人生过成色彩斑斓的彩虹色。

“改变命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点点滴滴的努力。任何轻而易举的到达,都不能带来生命的奇迹和持续的动力。”俞敏洪结合自己爬泰山的经历娓娓道来,“坐缆车到泰山顶的人会庆幸自己很容易登上山顶,但他们却永远得不到我一步一个脚印爬到山顶的乐趣。在这段爬山的过程中,沿途的风景、自我的鼓励都成为了我成长路上的一抹亮丽色彩。”

“人生中最大的幸福源于自己努力过后的成就感。”俞敏洪讲经历、话感悟、说奋斗,鼓励青年任何事情只要去做,就一定要做出成就。

成就最好的自己

“人生,总得有梦想,总要有希望。所有付出过的努力都将获得回报与收获。”即使已经跻身中国最具影响力商业领袖、上市公司创始人,俞敏洪却依旧严格自律,勤奋努力,充分利用跑步途中、出差路上的时间,读书听课。保持着最初的质朴,到今天为止,依旧坚持每年阅读100本书,听20到30门课,要求自己每年必须写出一本书。

俞敏洪结合自己创业的经历给青年学子们提出三点忠告:努力搞好外部环境,处理好人际关系,做一个真诚且“无害”的人;打造好内部环境,坚定理想,付诸努力;严格自律,勤于思考做事的“方法论”,不断提高效率。俞敏洪鼓励青年学子,“青年人内心有理想,内心有追求,并为理想付出努力,然后内心保持平衡,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奋进。”

他给青年四点建议,指引他们努力奋斗、追求理想的方向:要有专注力,做一件事要做到有成就感为止,做到这件事本身产生乐趣为止;要多读书,拓展思想的深度与宽度,为自己获得更多成功的机会;把困难看作人生的机遇,把任何的艰苦都当成自己成长的路径;保持适度的快乐感,热爱生活,劳逸结合,坚守理想,逐梦前行,为生命涂上亮丽的色彩。

“我们生命中有彩虹的日子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俞敏洪在演讲最后表示要环游世界,自己“写”出一个更精彩的世界。

俞敏洪热情洋溢的演讲和真诚恳切的期许给大学生上了一堂极具青春正能量的励志课,赢得了大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也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 作者:王大勇 王宇鹏 高雅 来自: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