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1 21:42: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现场 王大勇摄影

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揭牌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8月29-30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届第一次主题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会议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自然资源部海洋遥测技术创新中心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马德毅、副秘书长任建明,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王其茂,以及来自全国海湖信息领域有关专家学者等出席会议。副校长李兆敏致辞,学校发展规划处、科技处、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马德毅宣读成立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批复文件并代表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为专委会授牌,专委会筹备组组长张杰代表专委会揭牌。会议选举产生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67人。选举产生第一届领导机构,张杰当选主任委员,侯一筠、鄢社锋、毛兴鹏、郭敬天、魏志强、王泽民、张卫民、孟俊敏、王晶、邹斌、朱建华、赵建华当选副主任委员,提名通过李忠伟为专委会秘书长,苗洪利、王瑞富为专委会副秘书长。

马德毅指出,信息技术是海洋事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剂”,加强海洋信息化建设、整合海洋信息资源、构建海洋信息网络、提高共享服务能力、增强智慧应用能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能够为推进海洋事业各项工作注入强大动力。他对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发展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聚焦国家战略,致力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二是聚焦建设一流专委会,致力专委会自身建设。

李兆敏表示,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进一步拓展了海洋湖沼学会的学术发展平台,必将促进信息技术与海湖科技融合发展;学校将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为平台,拓展和加强与各同行单位的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任建明、李兆敏和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负责人张杰、肖文生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在随后召开的学术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省科学院仪器仪表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海上丝路环境保障、海洋大数据等专题作了精彩的系列学术报告。专委会委员围绕海洋与信息领域“十四五”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对专委会未来发展运行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成立于1950年,经过69年发展,现已拥有会员9000余人。新成立的海湖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是该学会的第25个专业委员会(分支机构),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成立。专委会的成立旨在团结和动员广大海湖信息技术科研力量,以海湖信息技术交流和普及为抓手,围绕“智慧海洋”建设,提高海洋信息互联互通、融合共享、智能挖掘和智慧应用能力,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 作者:段诗云 王大勇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