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海峡两岸青年开启探寻齐鲁文化航程
发布时间:2019-07-23 11:22:2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7月22日,“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在我校开营。包括海峡两岸的中国文化大学、成功大学、虎尾科技大学、高苑科技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金门大学、远东科技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40位师生齐聚逸夫会议室,开启为期一周的体悟齐鲁文化、交流两岸文化之旅。

开营仪式现场 杨安摄影

本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闻中心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以“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为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打造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了解研究齐鲁文化和台湾文化的良好平台,为畅通两岸高校间的文化交流,促进齐鲁文化、台湾文化在海峡两岸广泛传播作积极贡献。

副校长姚军致欢迎辞,向研学营授旗并赠予图书。他介绍了青岛特色及学校发展情况,希望营员们在研学营期间能够认真体验、积极交流,用青春的力量搭建起两岸青年长期交流的桥梁。

姚军为营员授旗 杨安摄影

金门大学副校长洪集辉鼓励两岸青年了解华人历史与文化播迁的脉络,宏扬以儒学为基础的中华文化。他改编了诗人郑愁予的诗作为献给夏令营的贺词:“青岛酿美酒,知交相对饮,群英聚石大,两岸薪传人。”

高苑科技大学助理校长王斌弘表示,高苑科技大学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之间长久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促进了双方的持续交往,希望通过这种合作关系,未来不仅能够在夏令营方面建立更长久的友谊,更能够促进海峡两岸师生交流形式的多样性发展。”

参观校史馆 杨安摄影

台湾清华大学吴亚璇同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梁芳同学分别代表两岸青年致辞,希望能在这次研学营中感受齐鲁文化精髓,了解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增进两岸青年的友谊。

我校与金门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杨安摄影

我校与高苑科技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杨安摄影

开营仪式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金门大学、高苑科技大学分别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研学营是科技之旅,通过体验现代科技,感受时代进步。开营当天以“体悟传统文化,感受现代青岛”为主题,设专家报告和博物馆参观环节。开营仪式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副教授马丽丽作了题为“略谈先秦时期齐鲁文化的差异”的报告,通过齐鲁封国、治国策略、实力发展、学术风气、社会风尚五个方面向营员讲解了先秦时期齐鲁文化的差异。营员们分别参观青岛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和青岛啤酒博物馆,了解青岛的历史文化及青岛啤酒的酿造工艺。

研学营还是文化之旅,每天设立不同的文化主题,体现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研学营营员将通过参观博物馆、听取专家报告、考察遗址建筑等多种形式体悟齐鲁文化,并通过参观电影博物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校区等途径感受传统文化。

【 作者:杨安 柳丽娜 卢丽雯 白澳阳 来自:新闻中心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