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在石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7 09:42:3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6月21-23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举办。

大赛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27所高校的师生参加比赛,各参赛队伍在油气储运工程设计领域展示创新成果,共话油气储运行业发展。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李宏伟,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钱建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姚军及多家石油石化企业、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大赛。

参赛选手答辩现场 辛爱青摄影

本届大赛赛题为某海上油田A区块地面工程和某页岩气地面集输工程,大赛前后历时近7个月,各高校通过开展校内选拔赛,共提交117件作品参加全国比赛,最终有53件作品入围决赛。经过角逐,最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尤远鹏团队、西南石油大学熊好羽团队分别斩获赛题一、赛题二特等奖,大赛还评选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3项,10人获评优秀指导教师,5个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在三天时间里,大赛经历了开幕式、油气储运工程创新设计作品展、现场答辩、专家报告、公开答辩、赛题解读等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各个环节依次有序进行,给石大校园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各参赛队伍展现了精彩的设计,与高水平科技相结合的创新思维,联系实际设计方案的根本原则表现出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获得特等奖的团队上台颁奖 何倩摄影

“通过对平台开发模式和海底管道输送的可行性研究,我们团队共确定了三种开发方案。”获得赛题一特等奖的尤远鹏团队介绍到,从经济性、安全性、适应性及环保性等多方面比较后,决定操作费用低,经济性适中,管输安全性高,技术成熟的“预处理井口平台+油水混输海底管道+陆上综合处理终端”方案为最优方案。油井采出油水后经预处理平台初步处理,再通过铺设的海底管道输送至陆上终端,进行油水分离,原油脱水,污水处理等操作。

“本作品采用平台设计-静态设计+动态实际-官网优化-站场设计-方案评价五位一体的研究分析模式,综合分析岩气地面集输的相关问题。”获得赛题二特等奖的西南石油大学熊好羽团队通过综合分析得到了独有特色的岩气地面集输工程作品,完成工区日产量预测、平台工艺流程设计;集输管网优化设计;各级站场汇气、分离、计量、增压工艺流程设计及动态投产规划等一系列优化设计任务。

评委会对上述作品给予充分肯定:“作品的方案设计符合大赛提出的“创新、实用、多样化”的设计理念,完美地契合了大赛主题,也符合现代油气储运科技发展的规律。”

“油气管道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是油气上下游衔接协调发展的关键环节,是现代能源体系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副校长张玲玲表示,“大赛以油气储运工程设计为比赛内容,为全国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在油气储运领域进行交流沟通的平台和展示实践能力与科技创新精神的良好机会。”

参观成果展 何倩摄影

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油气储运学科专业性大赛,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以油气储运工程设计为比赛内容,以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赛促学、以赛代练,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思维、提升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努力推动高校油气储运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

【 作者:朱海 井磊 杨安 郑健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新闻中心 储建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