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术委员会审议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有关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6-21 22:42: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会议专题审议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有关工作方案 杨安摄影

【本站讯】6月21日,学校召开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专题审议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有关工作方案。

会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学校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工作的背景、目标、思路,阐述重点改革任务及其实施要点:一是优化学科、学位点、专业布局,明确一体化建设统筹关系;二是明晰校、院、学科责权划分,促进管理重心下移;三是构建以发展规划、资源配置、考核评价为核心,衔接联动的一体化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四是推进学科实体化建设。

与会委员围绕一体化建设工作,就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明确相关负责人责权利,强化人才培养,处理好学术与行政的关系,理顺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细化方案、增强操作性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

一体化建设是学校为有效解决当前学科、学位点、专业建设存在的相互脱节问题,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统筹建设,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科教融合,整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实力与办学水平而提出的重大综合改革任务。推进一体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追求学术卓越,具体目标:一是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建立相互契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生态体系;二是实现学科、学位点、专业建设的统筹融合,整体提升建设质量与水平;三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本研贯通、科教融合、资源共享,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形成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长效机制,为持续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证;五是以一体化建设促进校院两级管理、学科实体化建设等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学校综合改革与内部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深入。一体化建设的重点是实现学科、学位点、专业三者顶层设计、责权管理、资源配置、内涵建设、考核评价等环节的一体化。

【 作者:张强 杨安 来自: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