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大型原创校史话剧《创造太阳》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2019-06-17 20:47:1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这是几代石大人自己的史诗,也是写给全体石油人的英雄赞歌。红色基因,家国情怀,一部艰难创业史,百万覆地天翻人……”

6月16日晚,以中国石油大学校史和石油工业发展史为背景,以几代石大人为国家能源战略接续奋斗的故事为主线编写的大型原创话剧《创造太阳》在唐岛湾三楼多功能厅首演,学校党委书记王勇观看演出。

话剧凭一本历史悠久的笔记本串联起了老一辈石油人从陕北延安出发,建功北京石油学院、扎根胜利油田、创业青岛的石油教育发展历程,同时也是新中国石油事业宏伟画卷的一个缩影。

从“没有设备,靠人力一尺尺、一寸寸的往下钻”打出“起家井”,开启了延长石油甚至是中国石油一个新的时代;到1953年北京石油学院成立,老师们一边学习俄语、一边翻译教材;再到迁校东营,学校师资大量流散,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大量丢损,教学设施落后,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以石杨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挖水库、种水稻、建工厂,以此维系了濒临中断的石油高等教育链条。

剧中石杨的扮演者窦再峰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非常荣幸能够饰演石杨这个角色,他是这部剧的精神体现,代表了石大人的奋斗历程。我用了40天的时间去揣摩石杨教授的心境,然而登上舞台时我才发现,一切来的都是那么自然,我就是石杨,我懂他的无奈、他的心痛、他的担忧,更懂他钢铁般的意志品质和从骨血中迸发出来的对石油事业的热情。”

该剧由国家著名编剧、上海戏剧学院沈亮教授担任编剧,国家优秀青年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讲师姜涛执导,石大学生参演。自2018年7月筹备以来,历时近一年时间,剧本反复推敲修改了近10稿。参演学生来自全校8个学院,为了呈现最精彩的演出,演员前期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狠抓台词功底、苦练形体,还有56名剧务同学,身居幕后默默付出。300余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最终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许多师生在观看时都不禁热泪盈眶。

饰演少年田连阳的大二学生张国芳说:“之前大家一起去校史馆了解过学校的历史,但当时并没有太多的感悟,而《创造太阳》就像潺潺的小溪一样,在一次一次的排练中,带着中国石油大学的历史缓缓的流入了我的内心世界。”

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吴文山评价:“客观讲,大型原创话剧《创造太阳》是一部完整反映中国石油大学建设和发展历程的恢弘史诗,是一部对学生进行爱校荣校教育、激励学生为中国的能源事业砥砺前行的生动教材。”

档案馆副馆长靳国栋说:“《创造太阳》立足校史,又超越校史,把学校的发展脉络和独特的石大精神融入到石油工业的历史长河,更显力量与厚重。一本贯穿全剧的笔记本承载了几代石大师生的梦想和追求,传承了石大人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这也是渗入到每个石大人骨子里的品格,石大人不仅仅用知识创造能源的太阳,更铸就了和石油精神一样的石大精神。”

《创造太阳》生动地呈现了石大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诗,勾勒出老一辈石油人、地质人战天斗地的宏伟画卷,激励新时代石油人继续为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 作者:文/杜楠玥 图/王刚 王大勇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