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何文渊受聘学校兼职教授 做客地学讲坛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31 11:17: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郝芳会见何文渊一行,并为其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杨安摄影

何文渊作题为“美国页岩油气勘探开发进展与中国页岩气的开发潜力”的学术报告 杨安摄影

【本站讯】5月30日,中国石油咨询中心勘探部主任何文渊教授来校访问,受聘学校兼职教授,并做客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第132期地学讲坛,作题为“美国页岩油气勘探开发进展与中国页岩气的开发潜力”的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会见何文渊,并为其颁发兼职教授聘书。郝芳指出,学校十分重视校企合作,校企融合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之一。自学校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学校赴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走访调研,全力推进协议的落实,希望今后与中国石油咨询中心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把脉我国油气勘探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解决企业生产和发展实际问题的同时,促进学校的快速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何文渊介绍了中国石油咨询中心相关合作事项的开展情况,表示愿继续加强与学校之间的交流,深化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报告会上,何文渊教授以美国六大页岩油气地区为例,分析了美国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最新进展,并指出美国在页岩气革命之后,以多类型致密储层整体开发理念为核心的技术和管理创新,实现了资源的二次飞跃。同时,将中美六年实践效果进行对标,并介绍了我国页岩油气的勘探进展,分析了中国石化三量面临的问题及中国石油提升三量的思考。何文渊教授认为,页岩气的勘探开发是一项伟大的创新工程,也是艰辛的实践工程,了解的越多,觉得可以挖掘的潜力越多。对标是解决我们当前面临问题的重要方法,而且立竿见影。交流和对标根本目的是为了中国石油页岩油气的发展。中国石油页岩油气很丰富,资源有限不可浪费。工作做到位了,10年之后,页岩油气将成为我国油气发展的重要支柱。

何文渊,1996年毕业于石油大学(华东)石油与地质勘查专业,现任中国石油咨询中心勘探部主任,储量审计师。长期组织油气地质研究、油气发展战略、勘探决策评估评价。主持“中国石油勘探战略”“中国致密油发展战略”“中国天然气发展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油气合作战略”“中国东部老油区资源发展战略”“中国天然气潜力与先锋地位”“油气对2020年、2030年国民经济建设保障程度研究”等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关键性、前瞻性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3项,中国地质学会银锤奖,获评中国石油优秀青年和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 作者:杨安 郭雪娇 郭晓英 罗敬 来自:新闻中心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