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百年青春》上演

拉开第三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序幕

发布时间:2019-05-20 16:25: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现场 黄向前摄影

【本站讯】5月19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百年青春》暨第三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举行。副校长张玲玲,中国人民解放军91033部队官兵代表,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师生及我校近3000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漫漫长夜》 田益铭摄影

晚会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主旨,紧扣“百年青春”主题,以中国道路、奋斗精神、青年故事为节目内容,融音舞诗画、情景再现、创意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15个原创节目由400名青年学生演绎,全景式歌颂五四运动100年以来中国青年奋斗不息的拼搏历史,讴歌一代代青年人伟大的理想和为国家发展、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做出的卓越贡献,以激励新时代青年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之中,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曙光》阚孟琪摄影

《八月桂花遍地开》徐心蕾摄影

《百年青春》的节目以时间为序。除序章之外,晚会共分为四个篇章,百年的光阴在生动的演出中一一展开,清晰再现:序章《漫漫长夜》的三声钟响将时间回溯到100年前的天安门城楼,青年学子“还我青岛”的口号掀开了“五四运动”的序幕;《救亡图存》篇章追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成立、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等光辉往事,深切缅怀千千万万用汗水和鲜血换来国家独立和民族自由的革命先烈;《日月新天》篇章追念新中国成立初期无数投身国家工农业生产的有志青年,他们战天斗地、治山治水,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旷世豪情建设百废待兴的神州大陆;《春天故事》篇章高唱四十年来风云激荡的改革开放的赞歌,歌声中回响着对葱茏青涩的校园生活的歌唱、对爱岗敬业的青年工人的歌咏,以及对构筑钢铁长城的人民子弟兵的歌颂;《圆梦未来》篇章再度缅怀为国家民族一笑奔天涯的历史先驱,开启广大青年步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追求新梦想的伟大历史征程。

《过雪山草地》 高雅摄影

《绣红旗》 王大勇摄影

“整场晚会就像一曲贯穿古今、铿锵有力的赞歌,让人感受到来自心尖的震颤。”石油工程学院17级学生王召旭感慨地说。他表示,晚会带他回忆了一段段峥嵘艰险而又希望迸发的历史,让他感受到一种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召唤着他为国家民族的未来一路前行。

《我为祖国献石油》 王冬丽摄影

《光阴的故事》许惠凯摄影

晚会的每一个节目都经过悉心编排和反复打磨,都充分考虑了观众的观看体验和同理心。在歌舞《绣红旗》中,当江姐和狱友们绣着一面残留着弹孔、浸染着鲜血的红旗时,那饱含深情的表演在灯光的渲染下令人动容;在流行舞《咱们工人有力量》中,一名演员在数十名演员的簇拥下凌空而舞,高难度的舞蹈让工人们蓬勃坚韧的力量更加突出。而《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这一反映军人义无反顾为人民服务的节目更是深深触动了在场观众。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15级刘鑫说:“当看到节目中女孩沿人梯攀爬而上的情景时,这种对真实场景的再现让我感受到那份有关牺牲奉献的责任;而母亲面对儿子时脸上流露出那种依依不舍的情感也是深深触动了我的情感。”

《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 王千喜摄影

《海阔天空》 田益铭摄影

“《百年青春》的筹备工作在1月份就已经开始了,晚会所有的节目均为原创。为了引起学生们强烈的共鸣,达到强有力的教育意义,我们选取百年历史中具有代表性历史事件,运用艺术化、多样化的方式进行创作,”理学院保研辅导员陈楼表示,“晚会参演人员规模较大,其中不乏没有任何表演基础的学生。他们为整场晚会排练了两个多月,接受了一系列专门的培训和指导。”

合影留念

英语专业2018级学生杨霜就是其中的一员。“这是我第一次登上舞台,当表演结束掌声响起的时候,我的眼眶微微湿润了。能为这样一场极具意义的晚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很荣幸和难忘。”在接受采访时,她如是说。

将《百年青春》作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第三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旨在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五四精神,增强青年学生心系祖国发展的责任感。据了解,本届文化艺术节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密切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契机,将陆续推出“青春礼赞”“风雅石韵”“石光溢彩”三大篇章累计18项的校级活动,以及涵盖书画展、辩论赛、舞台剧等多样形式的110项院级活动,以打造精品校园文化项目,彰显青年学生青春活力的精神面貌。

【 作者:曲晓琳 姜雪 王榕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