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开展新工科建设培训
发布时间:2019-03-21 17:13: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新工科建设培训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3月20日,学校召开新工科建设培训会。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教学院部主管教学负责人、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系主任、专业带头人和负责人、相关教学管理单位人员出席会议。

大连理工大学李志义教授作题为“建设一流本科 打造一流专业”的报告,结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本科教育的新理念进行系统论述,并重点从专业建设的角度阐述探索建立“新工科”的理念、方法和路径。他认为,新时代为专业建设带来了新机遇,对工科优势高校来说,要抓住时代机遇,探索新工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打造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保障有力的高水平专业。李志义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研究和改革实践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开展基于“成果导向”的课堂教学改革。

汕头大学包能胜教授作题为“新工科理念下专业建设实施路径的探索”的报告,阐述新工科建设的发展历程,以及从国家、企业、学生需求等不同视角对新工科建设内涵的理解,回答了“什么是新工科、什么是新工科专业、如何建设新工科”等关键问题。他以汕头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为例,结合新工科“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开放式”等建设理念,重点分享如何在专业建设过程中逐步明确专业建设理念与思路,确定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一体化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开展以设计性项目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等专业建设具体路径。

新工科建设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背景下我国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战略选择,自2017年2月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等指导性文件,组织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全力探索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培训会之后,学校将组织各专业以新工科理念为指导,开展专业建设方案研讨、制定及论证工作。

【 作者:尹星 来自:教务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