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第二十届思美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9-03-10 13:56: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茶艺展示 王子昊摄影

刺绣演示 马望辉摄影

古琴演奏 马望辉摄影

体验熏香 吴拨摄影

陶艺DIY 李昊摄影

【本站讯】思美追梦二十载,开启青春新时代。3月9日,大型户外手工艺互动体验活动在子元广场举办,标志着学校第二十届思美节正式拉开帷幕。

来自茶文化协会、筝天下古筝古琴培训中心等的艺人走进学校,为青年学子带来陶艺、茶艺、刺绣、汉服、香薰石膏DIY等手工艺术项目,学生们可现场进行手工体验。丰富的互动体验活动不仅提升了女大学生的审美能力,更让她深刻感受到,做任何事情都要俯下身、沉下心,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前行。

洗茶、冲泡、封壶、分壶、奉茶、闻香、品茗……身着汉服的茶艺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展示,引来女大学生们驻足欣赏。茶艺的一道道工序和散发出来的一阵阵飘香,传递出的不仅是茶艺优雅的气质,更体现了茶文化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深刻内涵。“茶艺的学习让我的心更静了,不那么心浮气躁了!”来自文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曹佳琦在学习了茶艺表演后发出感慨。“茶艺师不仅要学习茶艺的每道工序,更要钻研各类茶的制作技艺和门道,反复练习、追求极致,才能达到人与茶的完美统一”,青岛市黄岛区茶文化协会会长张学美讲解道。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开始接触像陶艺这样的手工技艺,不仅是学习技艺本身,更是在寻找它们与新时代的契合点,将新文化的理念融入传统艺术当中去。”陶艺工作室的逄艺璇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陶艺手工制作真是一个细腻的‘瓷器活’,不仅能够提升我们的创造能力,更能培养我们的细心和坚韧。”文学院2016级音乐系学生陈殊凡深有感触地说。

瓶花一束,茶韵相伴;以花怡情,诗情花意。插花师马俊梅老师在现场展示插花技艺,她介绍道:“插花艺术从古到今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展现现代姑娘们的知性美的同时,培养了她们的创新思维。”插花固然有道可循,但相比于茶艺和陶艺更注重的是内心的想法与观念的释放,强调每个个体的“与众不同”。通过对插花技艺的接触与了解,逐渐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提升审美能力与精神文化素质,在沉静与细腻的同时,走出自己的创新之路。

为响应时代号召,勉励女大学生“志存高远锐意进取,素质全面报效祖国”,学校于每年3月8日妇女节前后举办“思美节”系列活动,无论是插花、茶艺体验还是现代DIY设计,都是希望女生们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自信、自强、自尊、自爱的优秀品质,成长为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优秀女性。

本届思美节将继续开展“思美之星”评选活动,并将举办“我心目中的时代女性人物讲解展示”“悠悠茶香浓茶艺品鉴会”“优雅仪态实用礼仪培训”“花样年华插花培训”“一击必中女子防身术训练营”等一系列情趣高雅、女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 作者:曲晓琳 梁芳 战鑫杰 常闯 刘晨 来自:团委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