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寒假中的石大青年:为祖国勤学修德 以实践明辨笃实
发布时间:2019-02-15 16:32: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2019年寒假,学校组织开展了“砥砺奋进七十载,践行使命勇担当”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4500余名学生积极响应、勇于实践,在创新创业、参访调研、学习培训、志愿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浇灌出别样的青春。

创新创业承载梦想

听国赛评委讲解比赛规则、与挑战杯特等奖获得者交流心得、参观高新企业了解科技进展,刚参加完星火冬令营又投入到完善作品、文章投稿、专利申报中……这个寒假对于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杨倩茹和她的团队来说很不一样。“参加挑战杯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次比赛,更是对所学知识的系统梳理和思考”,杨倩茹感到很幸运全程参与,“虽然没有了休息时间,但收获非常大。”

参加校企合作的学生正在调试格斗机器人 陶政摄影

寒假期间,大部分学生返乡休假,但还有很多青年学生和杨倩茹一样,依然在创新创业的战场上为梦想奋斗。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大三学生杨云龙就是其中的一个,今年寒假他继续留校参加团委和澳氏企业举办的校企合作培训班,这是他参加的第5次集训,“从一开始懵懵懂懂到今天的能力提升、目标明确,学校为我搭建了成长的平台”,他集训中做出的“家庭陪护五子棋机器人”在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斩获一等奖,“希望在集训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最后能够真正创业。”

参访调研检验真知

“在调研中感受着一个城市由经济困难走上持续发展的变迁历程,从乡镇博物馆中感受人民生活从温饱到富裕和生活不断便利、智能化的过程,从化工园区的建设中感受到实业兴邦的内涵”,寒假中化学工程学院大一学生高昶联合石油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11位同学赴山东省新泰市开展了“四十年春华秋实——一个中国百强县的崛起”的社会实践,“深切感受到国家的变化,特别是看到老百姓生活的巨变,真正认识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激励着我们不仅要做见证者,更要做参与者。”

探路者新时代乡贤调研队在合作社育苗基地采访当地村民 汪朝阳摄影

今年寒假,学校组织540余名优秀学生奔赴江苏、浙江、广东、新疆、山东等地开展实地参访和社会调查,引导同学们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城乡建设的革新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以及精神面貌。在团委书记张展看来,这不仅是一次实践锻炼,更是潜移默化的思想熏陶,学生通过自身的观察思考更有利于坚定“四个自信”。

学习培训坚定信念

“集训前的期待,集训中的成长,集训后的充实……”寒假中,学校举办了第24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359名来自不同专业的优秀团员参与其中。五天的时间里,有晨跑的寒冷与磨练,有名家讲座的切问与深思,有生存挑战的独立与成长,有班级活动的团结与欢乐,集训中表现优异的青马骨干将赴井冈山参加红色社会实践活动。

中央团校陈鹏飞为青马班同学授课 丁惠妹摄影

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是学校青年人才培养的特色工程,依托校院两级团校,重点打造基础培训班、骨干培训班和卓越人才班,目前已形成“分层次、多领域、全覆盖”的培养格局,一大批信念坚定、本领突出的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志愿服务收获成长

寒假期间,学校组织优秀大学生回到中学母校,开展报告会、交流会、宣讲会等实践活动。学校招募了77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深入全国214个地市的中学宣讲,在展现石大学子风采的同时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为传承和弘扬石大精神贡献力量。

实践队员在潍坊市临朐中学宣讲石大 王发明摄影

西部梦想协会赴陕西省边陲旬阳县铜钱关镇开展以“爱心支教行,冬日暖童心”为主题的寒假支教活动,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机电工程学院圆梦暖冬实践队联合梦之翼支教队在校内教室开展了为期9天的暖冬辅导班志愿活动。这是石大青年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一代代传承,从未间断。

有人在创新创业中奋力拼搏,有人在社会大课堂上检验所学所思,有人在培训学习中完善自我,有人用自己青春的力量发光发热,还有很多石大青年,他们在实习、在打工、在挑战和充实自己……寒假中,石大青年在更广阔的课堂上不断奋斗和成长。

【 作者:周琪超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