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科研学科工作总结暨考核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06 23:19:5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科研学科工作总结暨考核会现场 杨安摄影

【本站讯】2019年1月4日,学校召开科研学科工作总结暨考核会,总结2018年科研和学科工作,对12个教学院部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进行考核,并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副校长操应长,各院部和科研单位分管科研负责人,科技处,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各教学院部从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经费、科研成果奖励、学术交流会议、学科学位建设等方面汇报2018年科研和学科工作完成情况,以及2019年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

科技处总结学校2018年在科研项目及经费、人才队伍、平台基地、成果奖励、科技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科协工作和军民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实现的新突破:学校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507项,其中,纵向科研项目363项,横向科研项目1144项;到位科研经费6.6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首次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18项,其中,重大项目课题1项,重点项目2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首次获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院重点选题·名师工作室选题”专项;“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准建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0项;授权专利1037件,其中,美国专利7件,发明专利550件;发表SCI论文1131篇,EI检索论文1187篇,106篇论文入选ESI高影响论文;转化成果18项,转化收入259.9万。

发展规划处总结学校2018年学科建设工作:一是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布局。落实“强化、拓展、升级”的学科发展总体思路,制定《学科发展布局总体规划方案》《部分院部学科结构调整优化方案》,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新材料研究院、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院,促进学校学科领域拓展、学科资源整合及学科生态体系建设。二是学科共建开创新局面。教育部、山东省签署《重点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意见》,建设期内,山东省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给予1:1配套资金支持;与青岛市共建取得新成果,4个学科建设项目被列入青岛市“支持驻青高校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三是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促进各学科协调发展。组织编制32个一级学科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目标,凝练重点方向;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实验室、全校公共平台和新兴学科、通用基础学科平台规划与建设,为学科及高层次人才团队提供条件保障;制定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路径,为推进一体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操应长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围绕新时期科技工作的新要求,要强化政治学习,加强党对新时代学校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二是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推进科技核心指标的落实和完成,重点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重大项目策划和推进、高水平成果凝练、高水平团队培育和建设,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三是深入推进科技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包括:科技评价体系、科研绩效奖励制度和岗位制度改革。四是做好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立项工作,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和海洋等新兴学科,实验室开放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通用基础性学科创新团队的扶持力度。

【 作者:左利云 张强 杨安 来自:科技处 发展规划处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