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新增4个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03 10:47:4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公布《2018年度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名单》(鲁科字〔2018〕135号)。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牵头单位推荐申报的山东省高碳能源低碳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地球物理测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深地钻井过程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深水油气装备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列其中。至此,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在建的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有9个。

山东省高碳能源低碳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依托化学工程学院建设,负责人为田原宇教授。中心立足山东省和青岛市资源与能源开发利用以及能源低碳化技术需要,在保持和发扬传统优势研究方向的基础上,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服务山东、面向全国,为山东省及全国能源化工的科技进步发挥更大作用,对照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加大各方面投入,努力建成具有鲜明的低碳能源化工特色和开放运行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本达到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指标要求,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能源化工领域专门实验室。

山东省地球物理测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依托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负责人为唐晓明教授。中心针对目前制约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地球物理勘探中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在已有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国复杂油气藏开发领域重大需求,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更加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团队整体实力,形成复杂储层岩石物理、测井方法理论、信息处理与评价等不同方向学术队伍,以先进的理论贯穿和指导深层地球物理勘探的各个环节和领域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努力建设成为国内本学科领域最具代表性、国际上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省深地钻井过程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依托石油工程学院和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建设,负责人为管志川教授。中心以有效控制深地钻井过程中因不确定性复杂地质环境诱发的各种工程风险、防控深地钻井过程重大事故为目标,形成并发展钻井工程风险预警与控制方法、钻井力学与井下过程控制工艺、低风险高效破岩及钻井提速装备、服役井筒失效风险评价及控制理论、钻井过程井筒流体控制技术及深地复杂工况井内工作液等特色研究方向,通过着眼于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创造重大科技成果,力争引领该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并成功申报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省深水油气装备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依托机电工程学院建设,负责人为刘永红教授。中心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以及高端机械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专项规划要求,借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力量,进行深水油气装备制造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创新试验研究和技术创新,依托山东省科技与教育体系的产学研结合,最终实现产业化的目标,还将通过良好的运行机制,积极运作,吸引更多的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依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工程化实验和技术开发,使更多的成果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集成、孵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旨在加强全省工程化研究平台建设,培养并聚集一批高素质的工程化技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和工程化水平,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度、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充分发挥其在工程化技术研究与开发、人才培养与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作用,带动相关行业或领域的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山东提供技术支撑,强化技术创新平台对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支撑引领作用。

2018年,学校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强化顶层设计,注重内涵发展,深化协同创新,不断提升科研平台建设和管理绩效,全年共有10个各级各类科研平台获批建设,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验收,山东省油藏地质重点实验室在绩效评估中获得“优秀”,并获“2018年度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专项建设计划”资助500万元。

【 作者:孙伟 来自: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