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4项成果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8-12-29 18:24:3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我校4项成果入选,其中2项独立完成的成果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参与完成的成果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教学成果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55位。

两项独立完成的成果为:《“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问行业发展建专业——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实践》。两项参与完成的成果为:《时空融合、知行耦合、师生多维互动的机械大类课程教学新范式》(我校为第四完成单位),《规范引导、协同育人、均衡发展的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我校为第六完成单位)。

《“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成果,围绕“办什么本科教育?培养什么人才?如何培养人才?”三个核心问题,系统构建“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成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以本科教育“三型”定位为统领,以促进学生“三化”成长为目标,以实行“三性”教学方式为载体,重点从本科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改革、支持保障措施等方面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搭建了“2+X”培养平台,实施了“教学考”一体化教学改革,建立了全方位支持保障,形成了系统完整、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的本科教育培养体系。经过多年改革与实践,学校本科教育中心地位更加巩固,教学研究与改革氛围更加浓厚,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为高校本科教育系统改革提供了典型范式。

《问行业发展建专业——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实践》成果,以满足行业发展对工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建设项目为支撑,依托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在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多年探索与实践,形成了“回归工程、融合创新”的育人理念,建立了“一体两翼一强化”工程化课程体系,构建了“四平台四训练”工程化实践教学体系,创建了校企“三协同”工程化育人机制。该专业构建的工程化人才培养体系显著提升了学生工程实践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创新型人才得到行业广泛赞誉;制定的培养方案被全国同类专业普遍采用和借鉴,专业建设与改革成果得到同行高校高度认可。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奖励,每四年评选一次,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列的国家级奖项,代表着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是彰显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核心指标。此次,全国高校共推荐了1297项成果参加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经过网上初评、会议终审和网上公示,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成绩的取得,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一是学校长期以来具有重视本科教育的优良传统,广大教师积极投入本科教学,学校教学研究与改革氛围浓厚;二是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等开展了系列改革与建设工作;三是学校科学规划,积极做好高水平教学成果培育工作,组织校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结合申报政策、申报重点、申报材料等开展精准指导,帮助项目组提升成果水平;四是项目组团队合作,精心投入,系统梳理,反复研讨,精益求精,有效保证了申报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我校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名单

成果名称

成果完成人

成果完成单位

备注

“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刘华东,蒋有录,冯其红,陈德春,刘欣梅,张乐勇,金玉洁,李晓东,马建山,石永军,康忠健,孙清滢,王新博,郑秋梅,孙燕芳,陈勇,吕宏凌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独立完成

问行业发展建专业——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实践

何利民,罗小明,李自力,李玉星,曹学文,黄善波,张树文,刘刚,李传宪,李扬,寇杰,吕宇玲,张足斌,梁法春,刘建国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独立完成

时空融合、知行耦合、师生多维互动的机械大类课程教学新范式

陆国栋,费少梅,顾大强,王进,刘衍聪,孙毅,蒋丹,陶冶,王枫红,刘振宇

浙江大学,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

参与完成

规范引导、协同育人、均衡发展的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

王静康,冯亚青,张凤宝,于建国,李伯耿,陈建峰,山红红,梁斌,潘艳秋,王玉军,陈砺,管国锋,庄志军,张玉苍,张金利,郝长江,夏淑倩,赵双良

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四川大学,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吉林化工学院,海南大学,石河子大学,中国化工教育协会

参与完成

【 作者:尹星 杨安 来自:教务处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