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部署人事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16 17:39:3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会议部署人事人才工作 杨安摄影

【本站讯】11月15日,学校召开人事人才工作会议,校长郝芳出席并讲话,副校长操应长主持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和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对“光华学者计划”,特任教授、特任副教授,讲师和博士后招聘和管理政策,职称评审制度改革要点和即将出台的职称评审政策等主要内容做了宣讲;并对聘期期满考核、新一轮聘用工作的改革思路,2018-2019学年教师和博士后招聘工作进行了说明和部署。

郝芳指出,对于大学而言,人才是第一资源,改革是第一动力。学校之前围绕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做了大量工作,即将出台的各项文件和政策将继续推动这些工作。

郝芳对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人事人才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切实做好青年教师的招聘工作。前期引进人才效果明显,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以促进重大项目的完成和科研成果的取得,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各相关学院和职能部处要密切配合,统一协调,做好青年教师的招聘工作,要有顶层设计,聚焦重点方向,考虑已有团队的建设情况,优势学科在招聘人才时要走精品路线。

二是严格考核,科学设岗,切实做好聘期考核和岗位聘用工作。要做好聘期考核,学院要为考核的真实性负责,人事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对学院考核结果进行审核,以保证考核结果的真实准确;要科学设岗,按需设岗,通过合理的顶层设计和科学的规划进行岗位设置,保障学校长期可持续的快速发展。要做好部分教师的培养和分流转岗工作,部分教师可以分流管理岗、技术岗,也可以进修深造,使其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三是合理设置职称晋升条件,保证公正、公平、公开,切实做好职称改革和评审工作。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是人事制度改革中的两大重点,即将出台的文件将进一步发挥职称晋升指挥棒的作用,促使教师发挥主观能动性。调整职称晋升条件不但是为了满足上级部门提出的要求,要综合考核每个教师的贡献,其设置的考察指标要包含教师在多个方面所做的贡献;而且为了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确保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顺利实现。

为深入推进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学校按照国家近期出台的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文件的新精神新要求,以建立科学高效的人才评价体系,破解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五唯”问题,建设研究型大学背景下的人事人才配套政策为目的,研究制定新的人才引育、职称评审政策和聘期期满考核、新一轮聘用改革工作方案。

即将出台的人才引育政策构建了“内外并轨、统一标准,目标导向、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合理流动”的人才引进与支持保障体系。“光华学者计划”面向校内外公开选聘,设领军岗、特聘岗和拔尖岗3类全职岗位,实行以贡献为导向的资源分配激励制度和奖励性后补助制度,从团队建设、实验室、配套经费、招生指标等方面强化资源倾斜和工作条件支持。特任教授、特任副教授和讲师岗位是准聘制教师岗位,面向校外公开选聘。学校与青年人才建立以聘用合同为基础,以评聘教授、副教授或达到相应评审要求为考核标准的契约用人关系。师资博士后是教师队伍的后备力量,学校将青年教师选拔、培养与博士后制度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博士后队伍作为“科研生力军”和“人才蓄水池”的重要作用。

即将出台的职称评审政策调整了评审程序,取消学科组评审,同时加大同行专家评审力度;调整了其他专业技术系列二级职称评审组的设置,由以前的按二级单位设置调整为在学校层面按系列统一设置;强调了评审纪律及违纪处理,明确了申诉范围和处理程序;调整了职称评审条件,避免“五唯”的倾向,加强对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工作实绩的考察,优化业绩条件构成,既体现申报人的水平,又充分承认其实际工作中的多种贡献;设置破格条件,推行代表作制度;保证职称评审的公平公正和对人才评价的科学客观。

对聘期期满考核、新一轮聘用工作的改革,学校明确提出“严格考核、科学设岗、分类管聘、降转分流、以岗定薪”的改革方向:提出严格依据岗位职责和聘期工作任务考核,考核结果只设合格不合格,取消基本合格;提出进一步推进按需设岗,科学设岗,教师系列首次明确岗位类型比例设置要求和教授二、三级岗位按一级学科设置,其他系列实行总量控制并按工作职责和工作需要设置岗位数和岗位比例;提出根据聘期考核结果和各级岗位的聘用条件聘用,聘期考核合格可以续聘原岗位,申请高聘的要满足新制定的聘用条件,聘期考核不合格的要低聘岗位或转聘;受聘教职工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

【 作者:杨安 李喜顺 朱惠平 来自:新闻中心 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