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11-06 17:55: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现场 杨安摄影

为俞永强研究员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为乔冰研究员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为李铁刚研究员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为康健高工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为凌铁军研究员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为张安民研究员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为孟俊敏研究员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学校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张杰教授介绍项目群设计与管理 杨安摄影

项目负责人、我校兼职教授李凉海研究员介绍项目整体情况 杨安摄影

【本站讯】11月4日,由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基于卫星组网的海洋战略通道与战略支点环境安全保障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会举行。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俞永强研究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乔冰研究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研究员、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康健高工、国家海洋预报中心副主任凌铁军研究员、天津大学张安民研究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孟俊敏研究员和马毅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出席会议,科技处负责人主持会议,项目组主要技术骨干共60余人参加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基于卫星组网的海洋战略通道与战略支点环境安全保障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科学院仪器仪表研究所、青岛远洋通信导航有限公司等13家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参与研究。项目主要针对海上重点战略通道和战略支点环境保障需求,从数据获取、信息提取、精细化预报、产品研制、风险研判与决策支持等五个方面,开展全链路一体化研究。研发海洋遥感卫星组网技术和志愿船海洋环境观测集成系统,实现海天协同观测数据的获取。开展基于海天协同观测数据海洋环境信息和海洋海岸带目标信息提取技术研究,突破海洋环境精细预报技术,生成海洋战略通道与战略支点环境安全保障产品。发展海洋战略通道与战略支点环境安全保障决策支持技术,构建决策支持系统,选择重点战略通道和战略支点开展示范应用,为我国海上对外经济活动提供环境安全保障。

郝芳为与会咨询专家颁发聘书,并回顾学校的办学历史,介绍学校目前的办学规模、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指出学校下一步将根据整个高等教育的发展以及国家、山东省对人才的需求,通过一些特殊政策,重点拓宽海洋能源、海洋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学科并升级通用和基础学科,希望各承担单位齐心协力,认真执行好项目的进度计划,确保完成各个阶段的目标任务。

项目负责人、我校兼职教授李凉海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六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从海洋遥感卫星组网技术研究、海上志愿船观测集成系统研究、基于海洋遥感卫星网的海洋环境信息提取技术研究、基于海洋遥感卫星网的海洋海岸带目标信息提取技术、基于海洋遥感卫星网观测的海洋环境精细预报技术、重要海洋战略通道与战略支点环境安全决策支持技术等六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情况。

与会专家对项目内容及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立项必要性强,社会需求迫切,创新性突出,战略意义深远,同时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

据悉,项目研发形成的海洋战略通道与战略支点环境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和决策支持系统,能够为我国海上航运、贸易和海外投资安全提供技术保障。构建的海洋遥感卫星组网系统和海上志愿船观测系统,能够提供高时效性、高重访频度的遥感数据和高精度的海洋环境现场实测数据,科学和经济效益巨大。本项目研发的海洋环境精细监测预报产品,可为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提供海洋环境信息服务。

【 作者:杨安 刘善伟 梁昌国 来自:新闻中心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