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石大承办第二批山东高校易班共建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0-13 21:30: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第二批山东高校易班共建专题培训班现场 杨安摄影

【本站讯】10月11日,第二批山东高校易班共建专题培训班举行。培训班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王莉、副校长张玲玲出席开幕式,全省121所易班共建高校学工部门分管领导及易班指导教师参加专题培训。

张玲玲介绍学校基本情况,指出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易班建设工作,努力将易班建设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学校作为山东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将积极作为,实现全省易班建设共建共赢、共创共享,努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易班联盟,为推进全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莉对全省易班共建取得的阶段成效和阶段性经验进行总结,指出山东省高度重视易班共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工作要求,坚持在高校层面的落实上下功夫。首批12所易班共建高校积极开展工作,初步构建起易班网络思政大格局,共建工作呈现开局良好、稳步推进、健康有序的良好发展态势。王莉就第二批高校如何做好易班建设工作,提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构建保障体系,完善队伍建设;注重应用研发,坚持以生为本;实现工作整合,深化网络思政。

我校做易班经验分享,介绍易班建设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经验,易班初建常见问题与普遍困难,建好、用好易班几点工作建议。重点介绍学校易班建设“科学规划、稳步推进”的推广策略,“一体两翼、同频共振”的育人策略,“统筹协作,服务凝心”的功能策略,“点燃梦想,成就学生”的发展策略。山东理工大学、聊城大学也就本校易班建设的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特色进行典型发言。

朱明伦做“易班全国共建工作”专题报告,对易班建设的缘由起因、易班建设的过程、易班建设的策略等进行阐释,强调开展易班建设是国家推进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顶层设计,高校要从国家战略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明确易班建设的主体责任在高校,把握规律,重视易班内涵建设,更好推进校园信息化和网络文化的融合,充分利用易班平台创新性地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易班全国共建办公室副主任冯斌开展业务培训,重点介绍易班产品,包括基础服务平台、教育教学平台、轻应用快搭平台、数据服务平台、开放平台等,并分享高校基于易班平台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案例。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实地考察石大易班发展中心。

2014年,教育部办公厅、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秘书局印发《“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易班全国共建工作。山东省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扎实落实,先后印发《易班推广计划山东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山东高校易班共建工作的通知》《第二批山东高校易班建设工作方案》,按照以点带面、整合资源、加快实施的工作思路,实施“两步走”工作方案,分重点启动和全面推广两个阶段,覆盖到全省高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0所高校开展了共建,实名认证人数已达26.4万余人。本次培训会将进一步推进实现易班全省高校全覆盖,开创全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 作者:胡晓波 杨安 来自:党委学生工作部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