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校庆专讯】“杨光华星”命名仪式在石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04 16:57:3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杨光华星”命名仪式现场 杨安摄影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为杨光华先生亲属、中科院院士杨卫颁授命名公报、命名证书 杨安摄影

杨卫、赵刚、郝芳共同启动“光华学者计划”及“光华基金” 杨安摄影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科院院士杨卫在校长郝芳等陪同下观看杨光华先生图文展 杨安摄影

杨光华先生亲属、中科院院士杨卫和校长、中科院院士郝芳一同向杨光华先生塑像献花 杨安摄影

参加仪式的嘉宾合影留念 杨安摄影

【本站讯】10月3日,“杨光华星”命名仪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将具有最终发现权和命名权的国际永久编号第10410号小行星命名为“杨光华星”,并上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首席研究员赵刚,国家天文台战略规划办公室主任、研究员赵冰,原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校长华泽澎,原石油大学(华东)校长仝兆岐,青岛石化公司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青岛校友会会长陈德胜,杨光华先生老同事张建芳,杨光华先生学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魏飞以及在校全体校领导、机关干部、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参加命名仪式。仪式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王勇主持。

被命名的小行星是1997年12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的小行星1997XR9,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第10410号,该小行星绕日运行周期为5.63年。其国际永久编号全部五位数字有两层含义:一是第一位数字“1”,体现杨光华先生作为先驱者和创建者的功绩:中国化学反应工程学先驱之一,石油加工工程主要奠基人,中国石油高等教育重要开创者和建设者;二是后四位数字“0410”,代表杨光华先生诞辰纪念日(杨光华先生出生于1923年4月10日)。

杨光华先生是学校德高望重的老校长,也是学校的创建者,1953年即担任石油工学教研室主任,1965年任北京石油学院副院长,1969年任华东石油学院院长,1988年任石油大学校长,先后经历了学校三个办学阶段,为石油大学的开创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杨光华还是国际著名化学工程学家、教育家,中国化学反应工程学先驱之一,中国石油加工工程和化学反应工程两个学科的奠基人之一,是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重要开创者和建设者,为我国石油科技进步和石油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确立并积极践行“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是“求真务实 创新图强”石大精神的典范,深受师生敬重和爱戴。

郝芳在致辞中指出,杨光华先生作为最值得尊敬的老校长、老前辈,心怀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力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保证了石油大学的延续和发展,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培养了一大批卓越人才,对中国石油高等教育乃至整个中国的高等教育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国家天文台决定命名“杨光华星”,是对杨光华先生作为科学家和教育家,对中国科技事业和教育事业重大贡献的高度肯定和最佳褒奖;是对以杨光华先生为代表的石油大学创建者和历代建设者的高度肯定和最佳褒奖;是对杨光华倡导的石油大学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的最佳褒奖。命名“杨光华星”是对全校师生的极大鼓舞,也是对在校师生的巨大鞭策,石大师生将传承这种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强化国际合作,争取早日实现杨光华先生的梦想,“建立第一流的石油高校,培养第一流的人才,具有第一流的科学技术水平”,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石油学科领域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赵刚宣读“杨光华星”命名公报、命名证书,介绍“杨光华星”编号寓意,并颁授命名公报、命名证书、轨道运行图。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操应长介绍“光华学者计划”。他指出,为弘扬杨光华先生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的干事创业热情,吸引和培养一批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学校决定实施“光华学者计划”,设立“光华基金”。“光华学者计划”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设领军岗、特聘岗和拔尖岗等全职岗位。该计划的实施,旨在一方面在世界范围内汇聚学科领军人才和学术大师,另一方面鼓励优秀青年学者潜心钻研、追求卓越,激励和造就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为配合“光华学者计划”以及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光华基金”项目,主要用于奖励光华学者及优秀学生。通过这两项举措使杨光华先生好学不倦、用心治学的精神在石大师生的努力下不断传承,为鼓舞激励学校师生员工追求卓越、勇攀高峰,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和贡献。

杨卫、赵刚、郝芳共同启动“光华学者计划”及“光华基金”。

杨卫对学校举办“杨光华星”命名仪式表示感谢,向到场嘉宾和师生们讲述了父亲杨光华早期求学的坚韧刻苦和自始至终矢志报国的情怀。他认为,杨光华先生一生忠诚于党和国家,讲究奉献,注重教育,为国家的发展不断努力。如今能够得到小行星命名,这份荣誉是对以杨光华先生为代表的广大石油科技人员和石油高等教育建设者的最好嘉奖。杨光华先生所代表的爱国、奉献、尊教的精神将同翱翔于九天的“杨光华星”永在。

仪式最后,王勇感谢杨卫院士等杨光华先生家属来校参加“杨光华星”命名仪式。他表示,杨光华先生在学校工作了40年,在校领导岗位上工作了27年,像他一样的老一辈石油高等教育工作者把最美好的青春、最真挚的感情、最忘我的奋斗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中国石油高等教育和石油石化科研事业,献给了所热爱和牵挂的石油大学。学校师生将永远铭记这种伟大精神和高尚品格。愿“杨光华星”永远翱翔在浩瀚的宇宙空间,激励着学校师生创新图强,追求卓越,不断迎来事业跨越发展的新高峰。

【 作者:杨安 潘奕铭 战鑫杰 程晗 来自: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