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教师代表唐晓明教授在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5周年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0-02 16:36:2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18年10月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金秋十月、国庆佳节之际,大家济济一堂,共同欢庆中国石油大学六十五周年华诞。此时此刻,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向莅临校庆盛会的领导,来宾和校友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向中国石油科技人才的摇篮,我们身心托付的家园,大家共同挚爱的学校,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祝福!

六十五年的历程,从蜿蜒曲折踏上康庄大道;六十五年的攀登,步履沉重,却迈向辉煌。回顾石油大学建校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以及为中国石油工业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我们每一个石大人都会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

然而,作为石油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我们深知,在我们从事的科研工作中,永远不能自满和骄傲。我国的油气产量,还不能满足国家发展的需求。为满足这个需求,我国的油气开发已经从陆地走向深海,从中、浅层延伸到深层,从常规走向非常规。中国石油大学肩负了研发石油新科技和培养石油科技人才的双重任务,任重而道远。我们石大人不能满足于昨日的成就,要创造明天的卓越和辉煌。

根据我的体会,我们从事的石油科技,例如,我所从事的石油测井技术,与日新月异的现代信息技术不同,有着较长的研发周期和使用寿命,需要多年的工作和持之以恒的态度,才能达到较好的应用效果。例如,我十多年前提出的一种测井的远程探测技术,经过多年的努力和近十年来的革新和完善,才在深层油气的探测中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我三十多年的科研经历告诉我,科研成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攀登科技高峰的道路上,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没有捷径,且永无止境。用我校德高望重的张庚骥教授的一段话来讲,科研工作者最大的乐趣和最大的享受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当问题得到解决,对问题的乐趣也就索然无味,必须寻找新的问题。因此, 我们要以解决国家石油工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技术问题为今后工作的导向,潜心学术,努力攻关,理论联系实际,科教结合,育人为本,为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

今天,作为教师代表站在这里,特别要表达我们对石油大学的感恩之心和挚爱之情。学校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工作和生活的家园,更为我们打造了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大舞台。我们全体教职工一定不忘使命,踏实工作,努力创新,再造辉煌。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嘉宾、校友,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也祝科教工作者和同学们在来年里取得更大更好的科研成果和教育成果!

  谢谢大家。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