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总经理助理孙大陆在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5周年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0-02 15:53:1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18年10月2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中国石油大学喜迎65周年华诞之际,我代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

能受邀在这里致辞,我感到十分荣幸!我本人1990年毕业于石油大学(华东)勘探测井专业,作为母校培养的30余万名毕业生中的一员,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全体校友,向培养我们的母校和恩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此,我想谈“三个感受”“两个祝福”和“一个希望”。

第一个感受是,中国石油大学对于国家来说,是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推动者、贡献者和见证者。石大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工业高等学府,诞生之初就承载着能源报国的使命,65载栉(zhì)风沐雨、砥砺前行、底蕴深厚,65载初心不改、薪火传承、硕果累累,石大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培养了30多万英才,是推动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公认的“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和“石油领域的黄埔军校”,多年来为石油石化工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二个感受是,中国石油大学对于新时代的能源变革与高质量发展来说,是科学理论和技术创新的开拓者、奋进者和引领者。石大因油而生、与油同行,在石油石化科学研究领域优势突出,多个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水平。去年,石大顺利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石大在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步伐!与此同时,石大紧跟能源变革的发展变化,加快推进化石能源的低碳利用,布局规划新能源材料、生物质能、地热能、能源互联网等学科的建设发展,正在朝着攻占能源领域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技术制高点不懈努力,必将成为未来能源技术进步的引领者。

第三个感受是,中国石油大学对于包括中国海油在内的国内能源企业来说,是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和重要的支持力量。多年来,中国海油与石大结下了深厚友谊,石大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截至目前,海油系统内共有中国石油大学毕业生8000余人(在职),其中,党组成员3人(我们的党组成员9个人,占了三分之一)、党组直管干部59人(我们副军级以上的干部260人,占了接近四分之一),石大始终是海洋石油工业值得信赖和依托的有生力量。同时,中国海油与石大在多个领域开展了科研项目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2014年,教育部与中国海油等五大能源企业签署了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协议,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原则,合作持续深化。我们在重质油加工、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和海洋水合物开发联合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未来,中国海油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认真落实共建合作协议,不断深化合作交流,共同将校企间产学研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推进,通过双方携手开展技术攻关,一定可以推动中国能源事业的发展取得新突破。

65年来,石大和石大人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65岁对于一所高等学府来说,是一个发展的里程碑;对于致力于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言,恰是正当其时,风华正茂。

借此机会,衷心祝福中国石油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举奋进的火炬,凝聚磅礴的力量,追求卓越,矢志不渝,在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办学成绩!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衷心祝福石大全体师生员工在推动国家能源事业不断前进的过程中,探寻和弘扬科学的真理,实现事业追求和个人价值,续写幸福美满的人生华章!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也衷心希望我们校企双方在海洋石油工业技术领域里的合作不断深化,期盼中国石油大学更多的优秀学子投身海洋石油事业,共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能源需求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