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石大“花式”迎新,欢迎千禧学子
发布时间:2018-09-10 22:07: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确认过眼神,你就是‘石大’人!”又是一年开学季,学校不断创新迎新模式,值班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在迎新现场、宿舍、餐厅与千禧学子及其家长互动交流,介绍学校情况,助力“00”后们找到大学正确的打开方式。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迎新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9月10日上午,中科院院士、校长郝芳,副校长李兆敏,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先后来到本科生迎新点、研究生迎新点、留学生迎新点检查指导迎新工作。在饶有兴趣地了解了各迎新点今年的工作概况后,郝芳亲切地和学生及其家长握手交谈,他欢迎五湖四海的千禧学子来到石大求学,希望在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石油科技和管理人才,为国家、行业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勉励迎新工作者继续激发工作热情,做好服务。

迎新新思路,学院“各显神通”

各学院运用各种暖心、新颖的形式将学院学科特色融入迎新活动中,创意迎新形式层出不穷。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放置的暖心福袋,成为迎新场地的一道美丽风景。新生家长们在迎新站点处,将对孩子的寄语期望写好装入福袋中,福袋做好后作为一份别样的入学礼送与孩子。“福袋迎新的方式让我感觉到即新颖又暖心。”来自地质工程2018级的赵慧在收到写有妈妈寄语的福袋后激动的说道。

“今天95号汽油价格是7.63元每升。油桶上的这些是石油样本,这几瓶原油是质量比较理想的……”石油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向新生介绍着迎新站点的梦想油桶。油桶上标有每日油价及石油和岩石样本,新生们可将写有自己梦想的卡片投入油桶中。

“学院的迎新方式很有新意,学长们很热心地为我讲解石油及岩石样本,让我对即将要学习的专业也有了初步的了解。”来自海洋油气工程的刘彦文在报到后感慨道,他将写有对自己未来要求及目标的卡片投入了梦想邮箱中。

机电工程学院将新生们的笑脸照拼成学院各专业名称,组成了独属于机电工程学院新生们的笑脸墙;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以及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制作了写有院长、辅导员及优秀学生留言寄语的一条“朋友圈”,新生们可在“朋友圈”拍照板处合照留念;理学院开展“千纸千鹤,毕业学生寄语新生”活动以及“新生姓名墙合影留念”活动,新生可在签名墙处用镜头记录下大学的第一天。其他学院也通过各种方式为让新生们与石大见的第一面留下深刻印象,用精彩纷呈的迎新活动欢迎新生们的到来。

迎新多方法,服务“稳中求新”

初秋的太阳,没有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而示弱,这为等待新生报到的家长们带来困扰。为此,校园内增设了家长休息区,并放置自饮矿泉水、椅子和折叠帐篷,为家长提供一席阴凉舒适的“落脚之地”。

家长对学校的迎新服务点了赞,“学校的服务很贴心呐,报到时有家长休息区,其实从机场开始就有人接机了。”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乘坐动车和飞机的学生家长,都表示是在机场和火车站的志愿者接站帮助下,顺利抵达学校。

“我们希望能为新生与家长提供最大的便利和帮助,让他们到达青岛这座城市时,就能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志愿者王兆兴老师兴奋地说。

有热情,更有温情。各学院“老腊肉”积极报名,到新生报到处做“一线”的迎新工作;石油工程学院的车票墙,贴上了五湖四海“油”子的家乡。

男生3039人,女生1625人,男女比例1.87: 1……易班的“迎新大数据”,内容充满趣味性;其中“新生中年龄最小的是16岁”“生肖为龙最多”“来自山东省的最多”等信息分类罗列,还有各省的人数、政治面貌的人数……新生老生在LED显示屏驻足观看,对此津津乐道,网友对此表示赞叹。

“大数据迎新方式注重新生和家长的感受,更加直观简洁。”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表示,新入校的学生在“互联网+”环境成长,新的迎新方式,更贴切他们的交流方式。通过可视化平台,实时反馈迎新大数据。来了多少新生?什么时间报到人数最集中?哪个学院报到率最高?大屏幕上一目了然。手机扫码即可完成线上报到。掌上报到的方式,无需再布线使用电脑,大大方便了学院和新生,迎新现场更有秩序。辅导员通过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学院学生报到情况。

其实早在入校前,新生就通过易班完成了预报到。加入班级群,认识同学和老师,掌握最新校园动态,实现“未入校,先入班”。通过预报到,学校提前统计学生来校时间和来校方式,科学安排迎新车辆等,更加优化了资源分配。

迎新多精彩,社团“百花齐放”

学校机器人智能车、RPS战队机器车,四旋翼、固定翼航模飞机飞行表演,八秒钟调整……新学期开学之际,学校各学生社团风采展示花样百出,让人应接不暇。

“哇,8.0,中奖了,好开心呀。“18级新生李国梁开心的拍手道。走近一看,一个硕大的计时器映入眼帘,按规则从零开始计时,计时器停在7.9到8.1之间就算中奖。信息与控制学院科协举办的“八秒钟调整”活动让现场热闹非凡,为校园迎新平添了几分活力。

经济管理学院易班的幸运大转盘和套环赢好礼活动更是“钩”住了新生的心。幸运大转盘活动规定学生在线外投掷,每人三次投掷机会,套中即可获得礼品。套环赢好礼活动规则为,套中可得一、二、三等奖及幸运奖。奖品琳琅满目,新生在参与活动时无不面带笑容,“没想到大学活动这么丰富,奖品还这么丰厚,今天玩的真开心,真期待以后的校园生活!”18级新生文睿卿满怀期望的讲到。

这些活动让新生迅速找到大学精彩生活的打开方式。各级学生组织也不时给予buff加成:校学生会助力迎新工作,开展“我的开学第一天体验营”活动,帮助新生了解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为新生介绍石大的代表性运动——排球,解读排球文化,组织排球破冰游戏,希望借此让新生通过运动了解石大,尽快融入青春校园。

校科协机器人工程协会、无线电协会、校企合作项目及航模协会进行作品展示,样式丰富多样。“学校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和丰富多彩的展示会让孩子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面对大学生活,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对孩子的大学生活有一定的指向作用。”在一旁驻足观看的18级新生杜睿的家长说道。

据悉,学校把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迎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畅通新生入学渠道,切实做好新生资助工作。今年暑假,学校在录取通知书中投放了资助政策宣传手册,开通了资助热线电话,利用新媒体推送各项资助信息,及时为新生和家长解疑释惑、排忧解难。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和寿光等地受灾新生准备了“爱心大礼包”,包括日常生活用品和励志书籍。同时设立“绿色通道”,通过学费缓缴,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等多种渠道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让“绿色通道”直通学生内心。

新生入学后,学校将陆续落实助学金、勤工助学、医疗保险等各项资助措施,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并组织开展了资助育人“蚂蚁市场”,面向全校遴选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校内经营活动,为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自助”机会和实践锻炼平台,也为新生购置生活及学习文化用品提供便利。

【 作者:文/杨安 程晗 卢丽雯 焦国红 图/杨安 韦宝鑫 邹晔平 赵玲 逄智超 许歌辉 刘振杰 张凤波 米玥茹 夏煜翔 来自: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